正文

榆中聚焦丨崔峰巍调研全县自然资源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07 09:15:17 来源:

3月6日,县委书记崔峰巍调研全县自然资源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在听取自然资源工作开展情况及一季度“开门红”情况后,崔峰巍指出自然资源工作作为发展之基、生态之源、民生之本,是引领、服务、保障城乡建设的重要工作,对一个地方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榆中要在纵深推进强县域有力支撑强省会上实干当先、奋勇争先,自然资源部门承担着发展保障、生态保护和民生服务的重大职责使命,承载着提供战略性资源支撑的独特功能,必须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处理好优化存量和培育增量的关系,处理好全面覆盖和重点保障的关系,处理好刚性执行和用活政策的关系,充分发挥“规划引领、要素保障、管控约束、生态保护”自然资源作用,为加快打造国土空间治理县域样板,建设新时代美丽榆中贡献更大力量、提供更强支撑。

崔峰巍强调,要在规划引领上有新提升。紧紧围绕县委十七届五次、六次全会决策部署,构建“3+3+6+X”现代产业体系等全县中心工作,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全面提升规划的完整性、科学性和融合性,确保调整到位、预留到位,为未来发展提供空间。同时要依法完善、动态维护规划,确保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要在要素保障上有新担当。在精准做好土地保障工作基础上,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力度,严格按照“做地—收储—供地—资金保障”四个计划,全面做好“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三未土地处置工作,促进土地高效利用。要积极探索多种供地方式,推行“标准地”出让工作,减少企业前期投资成本和项目建设投产周期,为建设新时代美丽榆中提供坚实土地支撑。要在管控约束上有新作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监督责任,采取行之有效的保护举措,切实把耕地红线保护好,把粮食安全保障好,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和“非农化”,并加快推进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稳妥有序完成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试点工作,确保耕地保护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升。要在生态保护上有新质效。坚决扛牢自然资源保护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强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积极创建贡井省级森林自然公园,打造兰州东部生态屏障。要积极稳妥推进“双碳”战略、GEP核算等工作,创新实践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打通双向转换通道,为推动强县域支撑强省会集聚生态财富。

县领导廖世忠、刘文序参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