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崔峰巍调研全县农业农村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03 17:17:44 来源:

3月2日,县委书记崔峰巍深入高崖镇、甘草店镇、清水驿乡、夏官营镇、城关镇、金崖镇、和平镇等乡镇调研全县农业农村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甘肃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各级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件精神,抓早抓实春耕备耕生产各项工作,科学谋划、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全面推行村集体经济“1+1+N”发展模式,用好资源禀赋,发挥特色优势,提升产业质效,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廊道,为加快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提供坚实基础。


在高崖镇小营子村1200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和平镇豆家山高标准农田建设及高效节水工程等项目现场,崔峰巍实地察看地形地貌、灌溉条件等情况,详细了解了项目谋划推进情况。他强调,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围绕高标准、高产出、高效益,规划实施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项目,夯实农业高质量发展基础。要大力推进节水灌溉项目,打造项目实施建设新样板,加快土地流转、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尽快推进项目实施,力争项目早建成、早惠民、早见效。

在甘草店镇三墩营村、清水驿乡稠泥河村蔬菜保鲜库等地,崔峰巍仔细听取了各村“1+1+N”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的汇报,实地查看了村集体经济项目运行情况。他强调,“1+1+N”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保障。要加快川塬河谷片区、南部二阴片区、北部干旱片区三个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积极谋划,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善于运用市场逻辑,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发展支柱产业、拓宽经营服务、发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作用,用好政策性金融工具、挖掘优势资源、支持龙头带动等方法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要素活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在夏官营镇孙家营村、榆中农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榆中农副产品购销公司、榆中县裕登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地,崔峰巍分别听取和详细了解了羊肚菌项目进展及蔬菜育苗、榆中农投农科蛋鸡场生产运营、春耕生产物资储备、百合脱毒良种组培快繁等情况。他强调,榆中县要立足资源禀赋和地理条件,做优做强主导产业,擦亮榆中“高原夏菜”特色品牌,持续打造丝路寒旱现代种业创新谷,加快推进种子种苗基地建设,做强农业“芯片”,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推动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龙头企业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延伸产业链条,增加种子种苗附加值,把农民紧紧吸附在产业链条上,共享产业发展红利。要充分重视休闲农业功能开发,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健康、“林下经济”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满足城乡居民对休闲农业的更多需求。同时,要做实做细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持续优化调整农业结构,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加大农资市场保供和监管力度,确保农资储备充足、价格稳定,春耕备耕保障有力,为实现全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金崖镇古城村、黄家庄村,崔峰巍详细了解各村生态宜居和美乡村整体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等情况。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和美乡村建设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突出科学规划引领,聚焦富民强村,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全力打造“神形兼备、内外兼修”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样板。

县领导于军、马张永、苏鑫良、王廷宏、陈光华、刘文序、李超、白成虎、牛利兵、李敬强、白炳升及相关乡镇、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