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聚焦丨崔峰巍调研经济部门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05 09:44:01 来源:

3月4日,县委书记崔峰巍到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财政局等经济部门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部门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情况,了解决战一季度“开门红”工作进展,现场落实“一把手例会”工作机制,督促大家紧盯“开门红、双过半、全年旺”目标任务,实干当先、奋勇争先,起而行之、迅速行动,在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强县域有力支撑强省会中,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崔峰巍先后来到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财政局,与干部职工亲切交谈,与各部门和有关科室负责同志深入交流,了解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崔峰巍逐一听取各部门和分管领导的工作汇报,围绕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进行谋划讨论。

崔峰巍强调,发改局作为县委县政府抓发展的重要综合经济部门,要靠前一步、站高一位、谋深一层,切实当好改革发展的“参谋”、政策争取的“前锋”、统筹协调的“管家”、工作落实的“推手”。在政策领悟上要超前。要先人一步吃透政策导向,时刻关注中央和省市政策“风向标”,聚焦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等国家政策机遇,围绕“3+3+6+X”现代产业体系,精心凝练包装项目,把中央和省市的大战略、大决策、大目标转化为榆中发展的机遇和动能,提高政策红利转化效率。在工作谋划上要超前。坚持“跳出榆中看榆中”,增强系统思维,敏于观大势,善于谋全局。在项目“双进”出实招见实效,紧盯重大项目,扎实做好项目前期,跑省进厅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支持,确保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精气神、跑出加速度。在统筹协调上要超前。要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聚焦主要经济指标任务,全流程加强监测分析调度,准确把握优势指标和落后指标,突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等关键领域,全力以赴挖潜能、补短板,为“开门红,全年旺”打下坚实基础。在优化环境上要超前。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发改形象”理念,在政策制定兑现、项目审批、要素争取、示范争创、能源保供等事关企业发展前途和切身利益的关键领域,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耐心服务。


崔峰巍强调,财政工作事关全县经济社会民生,财政局要牢牢把握经济和财政发展新形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切实做到“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管财有规、用财有术”,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政保障。要在破解财力困难上有大提升。千方百计开源挖潜增收,发挥新财政思维,撬动更多社会资本,真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当“老好人”,敢于动真碰硬,做到以党委政府过紧日子换取企业和群众的好日子。要在服务重点工作上有大提升。切实发挥好财政的用财职能,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钱用在紧要处、关键处,真正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要在做好资金监管上有大提升。切实发挥好财政的理财职能,完善预决算公开制度,持续开展项目资金动态监控管理。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大提升。财政部门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坚决守住纪律底线,切实以廉洁队伍建设保障全县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崔峰巍强调,工业兴则榆中兴、工业强则榆中强。工信部门作为全县工业经济主管部门,对全县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强服务、育主体,奋力筑实新时代美丽榆中建设强县之基。要在优化工业结构上有新作为。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手抓,努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发展水平。用好驻榆高校、科研院所等“新四军”优势,聚焦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全力打造新的增长点。要在培育产业生态上有新突破。盯紧“3+3+6+X”现代产业体系目标,在强链延链补链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深入实施“四转”工程,用系统思维做好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推动制造业整合提升、集群集约发展。要在园区平台建设上有新提升。主动加强与高新区、生态创新城的沟通对接,在创新机制上寻求更大突破。科学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依托兰大等高校资源,建设校友产业园,抢抓兰州市“东数西算”节点城市机遇,打造兰州数字经济产业园,真正以园区平台大建设,承接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要在助企纾困解难上有新业绩。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办事环境,提高工作效率,创新工作机制,零距离服务企业,强化金融要素保障,持续抓好企业包抓制度,切实为产业做强、企业做大蓄势赋能。

县领导廖世忠、刘文序、高辉民参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