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召开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第4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重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9-08 17:31:35 来源:

9月7日,榆中县召开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第4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重点工作推进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靳征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金刚,县法院院长雷明和县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县扫黑办主任、副主任及全体干部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和省市第四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会议精神,组织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通报全县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及“九项集中行动”工作情况,总结今年以来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指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对常态化扫黑除恶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督促、再推进。

会议强调,要落实落细全国扫黑办“十件实事”,以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为抓手,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做好全国特派督导各项准备工作,持续提高全县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一要政治站位再提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扫黑除恶斗争的指示精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安排部署上来,充分做好与黑恶势力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二要重点任务再聚焦。围绕全市“一三三”重点工作任务,以五项聚焦引领任务落实。聚焦宣传造势,以宣传贯彻和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为主线,广泛深入宣传扫黑除恶斗争政策法规、重大举措和战果成效,持续营造扫黑除恶斗争浓厚氛围。聚焦深挖打击,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专业优势和侦查破案主力军作用,打击整治“村霸”“街霸”“砂霸”“矿霸”和“黄赌毒”“盗抢骗”以及涉网黑恶犯罪专项行动,发现打击一批涉网黑恶势力,铲除一批霸痞黑恶势力。聚焦行业整治,从9月份开始,在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行业领域接续开展整治,牵头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衔接,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举措,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推动整治工作走深走实。聚焦基层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两委”班子建设,持续加大软弱涣散村(社区)、基层单位党组织排查整顿力度,夯实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同时,总结推广“十户联防”“房东管租客”等“人盯人”的基层治理模式,切实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社区防线,全面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聚焦制度机制,紧紧围绕日常管理、滚动排查、定期研判、行业准入、线索移交、依法严惩等环节,进一步完善落实防范整治、举报奖励、依法惩处、督导督办、考核评价、组织领导等“六项机制”,着力提高制度机制的操作性、实用性,形成全链条、常态化、规范化的行业治理长效机制。三要组织领导再强化。政法机关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各行业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县扫黑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加大线索核查和依法打击力度,不断深化行业领域治理,坚决防止行业乱象演化为涉黑涉恶问题。紧紧围绕全国特派督导,做好联络衔接、资料准备等各项工作。同时,统筹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及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督查机制,制定具体督导督查方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圆满通过督导检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