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已关停34眼机井!榆中县稳步推进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7 15:42:17 来源:

水资源是人类生存和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础与命脉,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水是生命之源,水资源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地下水超采治理是关乎水生态环境问题的大事,是为子孙后代负责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我县连年持续干旱,降水显著偏少,全县河道及地表水锐减,地下水位持续下降,水资源短缺问题愈发严重。当前我县地下水开采利用已经严重超出环境的承载能力,地下水超采治理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地下水超采问题,明确要求从实现长治久安的高度和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做好超采治理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及党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要求,为切实做好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优化水资源配置,依法治水管水。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榆中县推进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工作方案》( 榆政办发[2022] 25号)和县政府十九届第11次常务会议精神。按照“先易后难,分类有序,逐步推进”的原则,以“政府主导、水务牵头,属地负责、部门联动”的方式,依托三电工程和供水公司供水工程管网进行水源置换,在全县范围内依法依规全面开展机井关停工作。

根据全县推进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会议精神及各乡镇上报的“一井一策”摸底统计,对三电和供水公司管网覆盖区域内具备供水条件的67眼机井列入第一批关停计划;对三电和供水公司管网覆盖区域内暂时不具备供水条件的316眼机井,列入第二批关停计划,待水源置换完成后,逐步关停,2年内全部关停;对全县191眼农业灌溉大口井统一纳入到乡镇小型水利工程设施管理。截至目前,第一批已关停34眼,剩余的33眼已启动关停程序,下达了关停通知书,由县水务局依法撤销取水许可证。从9月11日起对不自行拆除取水设备的机井户,将开始实施强制关停,由供电公司采取断电措施,乡镇强制拆除取水设施,封堵取水口;对拒不配合、阻挠关停工作的,坚决予以追究法律责任,情节严重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