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GDP增速13.5%!榆中县县域经济立潮头踏歌而行


发布时间:2021-09-02 17:24:18 来源:榆中发布

9月1日上午,记者从甘肃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了解到,2020年,榆中县实现GDP171.8亿元,增长11.2%。今年上半年,完成GDP91.1亿元,增长13.5%,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可以说,榆中县紧扣“建设西部创新新平台、甘肃新兴增长极、兰州城市副中心”的目标定位,强力推进榆中高质量发展,使县域经济发展韧性和活力进入了“井喷”局面,为兰州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微信图片_20210902171342.jpg

以特色产业锻造发展引擎,加快转型升级

榆中县以项目为牵引,突出优势产业,促进文旅融合,锻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2020年,实施重大项目105个,完成投资146亿元,拉动固投增长13.3%。梳理凝练“十四五”项目849个,投资近6000亿元。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专供基地,“牛羊菜薯药”五大特色产业产值超百亿,被国家评定为特色高原夏菜知名品牌示范区。支持榆钢、金川、庄园、奇正藏药等企业发展,陇神戎发、庄园成功上市,构建了以装备制造、冶金建材为代表的12个门类优势产业体系。建成家盛、毅德、高原夏菜采购中心等大型批发市场,培育商贸企业3740家,其中规上56家,成功打造县级仓储物流中心和大数据管理平台,2020年电商交易额超6亿元。李家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青城古镇、老家浪街等乡村旅游基地。推出“榆味无穷”“榆情榆礼”等文旅产品,游客超445万人次,综合收入超34亿元。

以重点攻坚突破发展瓶颈,全力补齐短板

榆中县深入实施基础提升、双城共建、园区升级“三大行动”,不断突破高质量发展瓶颈。构建“五横二纵一环”县域交通网,公路和村社道路里程突破2600公里。投资9亿元建成引洮工程,城乡饮水安全率稳定在100%。推进市民公园、客运中心等工程,新建市政道路71公里,县城建成区扩展到16平方公里,城镇化率50%。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成37个美丽乡村、4个美丽乡村示范带,被评为“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全力打造城市副中心,完成投资140亿元,有序实施科创中心等73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国科大兰州学院、兰大附属学校、兰州国际医学中心等重点项目,促进科创和人才资源向生态创新城聚集,打造西部创新新平台。按照百亿级园区目标,搭建和平工业园区产业承载平台,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园区土地出让收入全额用于配套建设。北京华联、金岛汽车等41家企业入驻园区,打造现代物流、新能源汽车等六大特色产业集群。2020年园区完成投资1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64亿元。

以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活力,优化发展环境

榆中县聚力做优数字经济、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三件要事”,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制定榆中县数据建设服务能力提升五年计划、信息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五年规划,成立中云数投公司,启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水务建设,推进智慧城市产业体验中心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智慧榆中”。坚持招大引强、招项引智,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紧盯十大生态产业,引进生态产业企业46家。落实招商引资企业落地奖励、要素补助等激励政策。2021年第27届兰洽会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153亿元。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四办四清单”制度,92%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制定优化营商环境60条工作要点,全面落实税费优惠、资金奖补、融资支持政策,健全政府融资担保体系,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2020年减免税费2.9亿元,近5000家企业受益。

榆中县人民政府县长刘学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榆中县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政策机遇,按照“十四五”规划“一中心、一高地、一枢纽、五区”发展定位,围绕“城市服务”和“工业主导”方向定位,主动融入兰州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新使命新任务,不断完善城区的就业、就学、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条件及基础功能配套,奋力打造品质榆中,打造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城市副中心,西部领先的创新产业集聚新高地,西北重要的物流与供应链枢纽,西部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西部先进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西北富有特色的全域旅游示范区,西部乡村振兴战略践行先进区,西部数字经济建设示范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余萱 文/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