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冯月旺调研榆中宛川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0 15:43:17 来源:榆中发布

7月19日,榆中县委书记冯月旺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宛川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寄予的殷切嘱托,始终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始终保持生态保护高压态势,依法严肃处理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打赢打好黄河流域榆中段生态保护这场硬仗。县领导张宗福、廖世忠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10721153254.jpg

冯月旺一行先后来到定远镇蒋家营村,宛川河东沟西沟汇集点、冯湾村污水处理站、金崖大桥东段、夏官营镇太平堡桥、夏官营污水处理厂等地,就各地排污情况和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实地察看,现场听取了相关部门、乡镇汇报,就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和安排部署。冯月旺指出,宛川河流域作为黄河的一级支流,是榆中县重要的生态屏障,开展宛川河流域综合整治,对恢复宛川河流域生态环境,加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和推进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各有关乡镇、部门在制定区域规划、项目谋划中,要将生态保护和项目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要形成一批黄河流域榆中段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项目,全方位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要妥善处理好生态保护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始终把生态效益放在首位,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就进一步做好宛川河生态保护工作,冯月旺要求,一要加大污染源头排查力度,找准污染源头,对污染源头进行精准治理,要封堵沿河排污口,切断污染源,彻底清除河道、沟渠内的各类垃圾杂物,尽快尽早达到清理效果。二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理,恢复水系活力与污染源控制相互关联,相辅相成,要将增强水系动力、生命力、水的系统完整性放在首位,要有开展专项治理的决心及持之以恒的管理措施,加大对工业、生活污水排放的监管,坚决取缔岸上污染源。三要把政府、民间、社会公众的力量综合起来形成专项治理的合力,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不断探索治理新模式,邀请专业机构对清淤治污工作进行评估规划,科学制订治理方案,做到因地制宜,因河施策,要强治理、强监管,将上游与下游治理、毛细血管与主管网治理、小环境与大环境治理相结合,按市场化、法治化、科学化要求,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宛川河流域治理成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