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革命斗争史——先驱足迹


发布时间:2021-05-06 16:06:25 来源:榆中发布

榆中是甘肃革命的发祥地、是西北抗日义勇军的成立地、也是甘肃省第一个党小组和兰州市第一个县委的诞生地。

榆中在历史上就以人文荟萃著称,特别是近现代以来,更是以中国共产党人张一悟、张亚衡、丁益三、金自山、窦时寻等为杰出代表,留下了弥足珍贵永照后人的历史印记。

1919年5月4日,张亚衡与张一悟、丁益三和北京的学生一起积极参与了五四运动,行动积极、斗争坚决,被甘肃旅京的同学们亲切地称为“榆中三杰”。

张亚衡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12月,中共甘肃特别支部正式成立。

在中共甘肃特支的领导下,张亚衡从事宣传、组织工作。

1934年1月20日由于叛徒出卖,张亚衡被捕入狱。

丁益三原名丁尚谦,1896年出生,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甘肃特支成立后,他成为了青年社的第一批社员,并积极从事革命活动。

1928年丁益三被捕入狱,1931年保释出狱。

出狱后,继续辗转江苏、上海、江西等地从事革命活动。

1936年,因在狱中留下的旧疾复发,返回兰州。1937年在兰州逝世。

丁益三在狱中受刑时所穿血衣被鉴定为一级革命文物,收藏在甘肃省博物馆。

金自山1924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工业大学。

五卅惨案后,他放弃学业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他积极组织发动了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

1928年4月,担任中共北京市委执行委员兼组织委员的金自山不幸被捕,张作霖的京师警察厅判处金自山死刑,他是甘肃第一个为革命献身的共产党员,牺牲时年仅28岁。

窦时寻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受党组织委派,进入山东从事兵运工作。

1931年7月,奉中共山西特委命令举行平定武装起义,将部队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四军,赫光任军长,窦时寻任副军长。

红色政权成立后,国民党立即派兵对红二十四军进行疯狂围攻,窦时寻等人领导民众同敌人展开了英勇的斗争,多次打败围攻的敌人。

后来敌人通过诈降,窦时寻等人被敌人扣留。不久,窦时寻被秘密押送到北平。

8月27日,窦时寻在北平英勇就义,年仅36岁。

梁公赞甘肃早期的共产党员之一。

四一二政变后,为防止所谓“共产党阴谋煽乱”,国民党甘肃省政府主席刘郁芬电令各级党部及民众团体一律停止活动,又通令缉捕在兰的共产党员31人。梁公赞此时便去往陕西开展革命工作。

1938年在陕西被国民党杀害。

金天华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与刘志丹、谢子长等人一起创立了陕甘游击队,后来又与习仲勋等人创建了渭北游击队,并担任政委一职。

1933年金天华返回甘肃从事兵运工作。1955年获得八一勋章一枚。

1983年病逝,享年70岁。

长征是一部人类历史上气壮山河、名垂千古的英雄史诗。

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集中体现。

靳虎、鲁瑞林、徐承俊、徐富家、康健民、林占魁六人,就是在长征中幸存下来的榆中籍红军将士代表。

他们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突破敌人的围追堵截,翻越六月飞雪、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

另外,还有陈成义、陆长林、窦志安等。

他们均以卓越的成绩为祖国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代以来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道路上,无数的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了一部部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同时也铸就了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