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代宗师刘一明文化展


发布时间:2021-02-04 17:37:03 来源:榆中县博物馆

图片1.png

道教哲学思想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通的思想文化资源。许多道教思想理念可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更坚实的文化沃土。在2021年春节来临之际,榆中县博物馆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推出了《一代宗师刘一明文化》系列展,旨在宣传优秀的本土文化,深挖榆中兴隆文化底蕴。

刘一明(1734-1821),道号悟元子,山西平阳府曲沃县人,为道教全真龙门派第十一代传人,是清代乾嘉年间著名的道教内丹修炼家、易学家、医学家、书画家,一生著有《栖云笔记》、《孔易注略》、《道德经要义》等37部著述。这些著述博大精深,为世人瞩目,并被翻译成英文、韩文等多国文字,享誉世界。

刘一明在青年时因病入道,先后拜龛谷老人、仙留丈人为师,得授丹道修炼全法全诀。四十六岁时住榆中县栖云山自在窝42年,开坛演教,医病济人,著书立说,修造宫观,普化一方。他作为具有真知灼见的内丹修炼证悟者和笃行者,怀抱救世度人的圣贤之心,不满足于一己之小成,立志普惠苍生,以其高尚德行感召有缘,凝聚善信,披荆斩棘,开辟道场,为弘扬道教文化和复兴兴隆山名胜古迹做出了巨大贡献,使兴隆山地区道教文化达到鼎盛,成为西北地区的道教重地。

刘一明享年88岁,其著述由弟子和善士在栖云山自在窝刊刻行世。其部分著述在清代嘉庆年间被合编为《道书十二种》出版发行,后于道光光绪、民国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多次出版发行,成为道教文化的经典著作。文革中,大多经书刻板被毁,部分散落于民间。原榆中县文化馆馆长丁述学先生多年致力于搜集整理刘一明文化遗存,并联合榆中县博物馆推出《一代宗师刘一明文化展》,旨在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提升榆中文化品味。愿您走进《一代宗师刘一明文化展》,去领略一代宗师的风采,探寻神秘的道教文化。

图片2.png图片3.png
第一单元 刘一明文化道教书籍

 图片4.png

第二单元 刘一明文化医药书籍

 图片5.png图片6.png

第三单元 刘一明刻板及朝阳洞碑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