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抹志愿红 情系一座城——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11-16 17:25:50 来源:榆中发布

10月中下旬,甘肃省启动疫情防控省级应急响应机制。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落实省市县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充分利用中心(所、站)遍布城乡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全力以赴调动各级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广泛组织开展各项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汇聚磅礴之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

全县上下迅速行动,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充分发挥谋划部署、统筹指导、协调各方的作用,第一时间发布《中共榆中县委宣传部榆中县文明办 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关于勠力同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名迅速行动、主动出击,广泛动员中心、所(站)、基地和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及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携手同心筑牢防控堡垒,吹响文明实践疫情防控集结号。

微信图片_20211116171444.jpg

疫情防控关乎千家万户。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开展到哪里。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式,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政策宣讲、教育、文化、科普、医疗卫生等平台服务功能,相继发布《致战斗在全县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的慰问信》《“寒衣节”将至|这里有封文明祭祀倡议书,请收好!》《致全县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的感谢信》等温馨倡议和感谢信,同时利用乡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载体,积极做好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和服务群众工作,并组织志愿者和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有序行动,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健康知识传播、交通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构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据悉,截至目前榆中县24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2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10支行业部门牵头成立的专业志愿服务队、60余支部门(成员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近10家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组织,总计约16300余名志愿者迅速集结、下沉疫情防控一线,汇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专业志愿服务队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党员志愿者践行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做好防控就是守初心、担使命,我们一定要时刻将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最高位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以实际行动保百姓平安!”甘肃最美人物、兰州好人、兰州首届最美乡贤等荣誉获得者、榆中县夏官营镇高墩营村党支部书记钱其峰,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志愿者多日坚守在疫情防控卡口点,积极发挥了一面旗帜、一盏明灯的作用。

 “老人家,今天下雪降温了,您出去是有急事吗?”“我到马路对面买点面条”“好的,请先出示一下出行证,我这边帮您登记一下信息后,扶您过去买”“老人家,您住在几号楼,买好面条我扶您进去……”在县委宣传部党员先锋岗上,党员志愿者魏丽每次遇见外出的老人都会耐心劝回,遇见老人需购买生活必需品时,总会轻轻搀扶着老人,直至安全送到家门口,她用耐心和爱心,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微信图片_20211116171512.jpg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榆中县迅速行动,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带头奔赴一线,深入村社一线靠前指挥,号召和动员全县244个村(社区)党组织动员起来,利用村大喇叭、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条幅等接地气、有温度、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知识的宣传,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健全网格化管理,建立党员责任区1365个,成立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569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061个,动员5547名党员上岗领责、进网履职,积极参与防控工作,构筑起了党建引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严密防线。连日来,全县党员志愿者熬更守夜、顶风冒寒、不惧生死,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了先锋本色。

医疗卫生志愿者无畏无惧,用生命筑起抗击疫情安全防线

 “在进行全县全员核酸检测的时候,我们就做好了支援省会兰州的心理准备。这次出征,我们将以过硬的技术,高效完成好组织交给的任务”榆中县援助城关区医疗队志愿者袁登红说。2021年10月30日清晨5:30 分,夜以继日奔赴在全县抗疫最前沿的400名榆医人,主动请缨、集结再征,协力援助兰州市城关区,为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贡献榆中力量。

“作为东西部协作援派榆中的天津医生,也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我自愿报名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我们第一时间写了请战书,榆中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家乡有难,我们必须冲在前”10月30日凌晨,被告知不能参与援助城关区疫情防控的马云天、董术媛等6名天津医生,再三强烈要求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并成立了宁河区帮扶榆中县中医院医疗队防疫小组,最终同榆中县援助城关区医疗队一起驰援城关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116171518.jpg

11月4日清晨400名榆中县医务人员再次逆行出征、榆中和平三院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隔离管控工作……疫病无情,人间有爱。疫情防控期间,由榆中县卫健局牵头成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健康生活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组建了28支健康生活志愿服务分队,派出2000余名医务工作者坚守在战疫一线,筑牢了全县人民生命健康防线。

 青年志愿者奋勇向前,传递疫情防控一线最强音

 “我学的是护理专业,看到兰州遭遇了疫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奔赴抗疫一线,我愿尽自己所学,为疫情防控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23岁的鲁妍是甘肃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护理系的大四学生,作为甘肃中医药大学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名青年志愿者,她踊跃报名,主动请缨投入到了家乡榆中县高崖镇核酸检测采样志愿服务工作中。

“进出小区请扫一下‘小兰帮办’,请出示健康码和通行证……”在榆中县良友嘉园小区门口,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金鸿浩忙碌着,不时为居民测量体温、查验健康通行码、询问旅居史、宣传防疫知识。金鸿浩还自掏腰包买断了2大棚蔬菜,采购了一大批土豆,免费送往为抗疫一线送餐的爱心饭店,他还为金崖镇送去了1000多斤“爱心蔬菜”,为甘肃省农科院榆中高寒试验站执勤点送去防护服、护目镜、防护手套、酒精,免洗手凝胶等防疫物资。

据悉,疫情发生以后,共青团榆中县委向全社会发出 “招募青年志愿者,共同抗击疫情”的号召,动员全县各级团组织成立青年战“疫”突击队42支,累计动员志愿者1594人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社区疫情防控、便民服务、心理疏导等各类防疫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坚决筑起疫情防控的“青春长城”。

 “巾帼”志愿者大爱无私,撑起抗“疫”线最美“半边天”

 “你先回去吃点饭休息一会”“没事,我行,我守着……”在这温暖的对话里,巾帼志愿者齐心协力坚守防疫一线,一句轻轻的“我行”,践行的是使初心与使命,一句轻轻的“我守着”,坚守的是责任与担当。

自10月19日,全县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全面启动以来,榆中县妇联牵头成立的家风传习志愿服务队,利用妇联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矩阵和乡、村妇联干部微信群,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组织引领全县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3200余人主动融入当前疫情防控中,引导居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巾帼之花在榆中大地绚丽绽放。

除此之外,榆中县教育局牵头成立的教育志愿服务队、司法局成立的法律志愿服务队、总工会成立的送温暖志愿服务队等专业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持续开展了线上教学、心理疏导、值班值守、入户排查、秩序维护、防疫消杀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他们“逆行”一线、扛起责任,用绚烂的色彩温暖着每个人的心,编织起了一张张“生命防护网”。

社会志愿服务者多方参与,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我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一声‘到’,那就一生都会到”兰州好人、陇原最美退役军人获得者、甘肃昆仑润滑油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郑培琳是一名常年致力于家乡建设和公益事业的退役军人。兰州发生疫情后,他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加入到榆中县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初心使命。

戎装虽脱,军魂依在。在抗击新冠肺炎第一线,无论是组织消杀作业,还是在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无论是参与疫情排查和社区防控,还是捐款捐物支援抗疫,榆中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闻令即动,表现出“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军人本色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58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893名退役军人主动请缨加入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

“疫情不散,我们不退,我将继续和队友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守护好‘无疫’榆中!”兰州山河救援志愿服务队应急二大队队长王宝成坚定地说。从10月20日开始,兰州山河救援志愿服务队应急二大队共派出核酸采集执勤人员300余人次,从清晨六点到深夜零点,持续开展环境消杀、秩序维护、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

为解决一线医护人员就餐问题,自10月22日起,榆中何记道德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向县域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公安、交警等工作人员,免费提供24小时爱心送餐志愿服务,致力于让一碗碗热腾腾的牛肉面温暖抗疫人,彰显榆中文明和城市温度。

在全县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刻,退役志愿服务队、兰州山河救援志愿服务队应急二大队,榆中何记道德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只是全县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在榆中,还涌现出了榆中县爱心志愿服务队、兴玲家政志愿服务队等多家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组织,他们第一时间迅速集结,奔赴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贡献了志愿力量。除此之外,在榆中大地,还涌现出来了多家爱心企业和群众志愿者,他们纷纷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爱心捐赠和暖心饭,用一抹抹“志愿红”,为人民群众织密织牢了一道道安全防线。

宣传文化系统志愿者以笔为戈,注入疫情防控精神力量

“披一身橘红色的戎装/我就成了战“疫”的一员/“志愿者”三个金灿灿的字/是我佩戴的荣耀  骄傲的番号……”

“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我在榆中,我是祖国的一份子/一百次,一千次,我的内心燃起火焰用我们的汗水  筑起抵御疫情的长城……”

诗歌、散文、书法、绘画、摄影、戏曲、朗诵……疫情防控以来,榆中县文化志愿服务队联合县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积极组织文艺志愿者创作“榆中文艺抗疫”作品,先后征集到抗疫主题文艺作品200余幅(篇),并由中共榆中县委宣传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通过H5网页进行了15期网络展播,用一批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优秀文艺作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贡献了文化力量。同时,县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积极转变服务方式,有效利用互联网和数字图书资源,定期推送精彩纷呈的线上阅读资源、展览、活动,宣传抗疫正能量、倡导文明卫生习惯、普及防疫科学知识,丰富广大群众“抗疫”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

中共榆中县委宣传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融媒体中心组织新闻宣传志愿者第一时间开辟了《疫情防控 榆中在行动》《“疫”线先锋》《疫情防控小常识》等专题专栏,组织精干力量,深入疫情防控最前沿,先后采写了《榆中两千余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投入基层防疫一线》《榆中县捐助100余万元“榆味”农特产品助力兰州疫情防控》《致敬!榆中核酸检测实验室里的检验人》《榆中县援助城关区400名医护人员医疗队集结出征》《兰州好人兰小荣的抗疫故事》等一大批有深度、有品质、有温度的抗疫新闻宣传稿件。同时,全方位、多形式,持续创新推出了《H5|榆中文艺抗疫》《海报组图|隔离不隔爱 榆中三院疫情防控有家有爱有温情》《随手拍|疫情防控一线最美身影》《组图|致敬!风雪中最美疫情防控逆行者》《风雨同舟和衷共济——榆中儿女把忠诚写在战“疫”一线》《榆中战疫日记——退役军人志愿者的一天》等抗疫宣传作品,全方位宣传省市县委和社会各界为应对疫情防控所做的努力,以及在疫情防控战役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温馨画面,激发了广大市民共克时艰的自觉行动,增强了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如今的榆中大地,从城市到农村,从大街到小巷,从线上到线下,到处可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中间有党员干部、医疗人员、妇女战士、青年团员、社会公益组织以及热心群众……他们在战疫一线挥洒的每一滴汗水、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注解,都无不彰显着榆中儿女浓浓的家国情怀。

下一步,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持续强化志愿服务力量,加大志愿服务力度,广泛开展常态化疫情联防联控、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在志愿服务中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全力谱写新时代榆中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