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政协榆中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07 17:15:46 来源:榆中发布

微信图片_20210108170609.jpg

1月7日,政协榆中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马俊源应邀参加指导会议。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同志以及部分退休老领导应邀参加会议。应邀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和省市驻榆单位的负责人。

上午9时30分,政协榆中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微信图片_20210108170613.jpg

县委书记冯月旺代表县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作了讲话。冯月旺指出,一年来,县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带领和依靠全体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推进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政协常委会紧扣全县发展大局,围绕推进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改善营商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教育园区建设等课题,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提案办理和协商议政等活动,形成了一批分析有力度、措施有深度、实施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切实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

就做好2021年政协工作,冯月旺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明确形势任务深化思想认识。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充分发挥县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工作中去,把县委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全县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具体行动。二是聚焦中心工作全面履职尽责。紧扣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聚焦大事要事组织协商议政,聚焦决策执行加强民主监督,聚焦改善民生积极献计出力,当好榆中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要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生态创新城、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三是完善协商机制充分发挥作用。要切实把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要探索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在开展好例会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对口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监督的基础上,积极听取各有关方面意见和建议。要努力抓好参政议政,调查研究要深入扎实,站位高、立意远,力求所提意见建议有较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县委、县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四是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履职本领。县政协要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使政协工作思在新处、谋在深处、议在实处,切实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政协组织要充分尊重和保障委员依照政协章程履行职责的权利,各相关部门要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提供支持、给予保障。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使命、珍惜荣誉,认真履职、严格要求。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发挥专委会、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的基础作用,进一步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健全学习教育、管理监督的制度机制。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努力在促进发展上有新建树,在凝聚人心上有新作为,在协商监督上有新特色,为推动榆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108170617.jpg

县政协主席韩悌勇代表政协榆中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说,2020年,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在榆中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协的精心指导下,在县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县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着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韩悌勇指出,2020年来县政协坚持强化政治引领,把握履职正确方向。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委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和思想政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理论武装、履职活动、制度运行、队伍建设等方面。强化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促进工作提质增效。一年来深入开展协商议政,全年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22次,报送调研视察报告14份,提出意见建议112条。聚焦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等,务实开展民主监督,推动工作贯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努力做到调研深入、专业研究,提高资政建言的前瞻性、精准性。认真做好提案征集、审查、立案、督办工作。县政协九届四次全会上,提交提案117件,审查立案78件。目前,已办理落实70件,占提案总数的89.7%。延伸政协基层协商,主动服务基层群众。在全县18个乡镇、6个社区成立了政协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会、协商议事室,2名省政协委员、39名市政协委员、183名县政协委员下沉乡镇(社区)委员工作站,作为协商议事会成员积极参与基层协商;坚持立足履职为民,促进保障改善民生。健全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制度,通过会议收集、调研视察、提案转化、走访了解等方式,广辟信息来源渠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有效推进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坚持推动团结民主,广泛汇聚各界力量。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干事创业基础。

韩悌勇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县政协常委会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不断凝聚共识,努力在推进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政协作为、展现政协担当、做出政协贡献。

韩悌勇最后指出,各位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群策群力、开拓奋进,努力实现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为推动榆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