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观摩团走进榆中县


发布时间:2020-08-25 17:04:42 来源:榆中发布

微信图片_20200825165536.jpg

8月21日下午,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宝树带队,常务副部长汪永国、副部长王毓亭,以及各区县委组织部部长、分管副部长,兰州新区组织部副部长、兰州高新区组织人社局局长组成的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观摩团来到榆中县,观摩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县委书记冯月旺,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张宗福,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文平参加了观摩。

 观摩团一行先后深入和平镇冯湾村、兰州何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城关镇栖云北路社区、城关镇李家庄村。每到一处都详细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现场交流党建工作的特色做法,实地查看取得的实际成效,并就全县及各观摩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点评指导。

 在冯湾村,观摩团重点观摩了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冯湾村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的重要举措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 按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的发展思路,采取党组织领办集体企业的方式,整合村集体资源资产,动员村民入股,先后成立了榆中宏立土建工程队、宏立砂厂、宏立宾馆、殡葬服务中心、高新农业苗木中心等5家不同类型的村集体企业,年增加集体收入300余万元,同时解决了200多人的就业问题。截至目前,冯湾村集体经济收入及固定资产已达到了5800万元,为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农村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在兰州何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重点观摩了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发展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兰州何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把党建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以“四个着力”为抓手,打造标准化支部、学习型队伍、开放式阵地、公益型项目,切实筑牢“压舱石”、培育“新动能”、提升“凝聚力”、践行“价值观”,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利共赢。通过抓党建,2019年,公司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命名为“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双强六好’党支部示范点”。

 在栖云北路社区,重点观摩了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栖云北路社区以“一核多元、两个平台、‘3+’模式、四有机制、五联共建”的“12345”基层党建工作法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全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着力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质量和水平。成立社区“大党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组织领导。设立4个党小组、22个党建网格责任区、10个先锋服务岗,织密联系服务群众的“红色网格”。全面推行“党建+”模式,推动社区建设精致化、服务群众零距离、党员管理智能化。建立总支有驿站、支部有载体、党员有责任、居民有榜样“四有机制”,不断激发党建活力。与45家驻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开展“阵地联建、活动联动、队伍联管、扶困联帮、难题联解”五联共建,形成了互联互动、共驻共建格局。

 在李家庄村,重点观摩了党建引领田园综合体建设。近年来,李家庄村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扎实落实“四抓两整治”措施,不断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引领力和推动力,为高效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围绕“三链”建设,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模式,由村党组织负责人、党员致富带头人牵头成立榆兴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合作社。通过整合财政资金、全村耕地和集体建设用地量化入股等多种形式,带动全村803户群众全部入股合作社。在产业链上设立党员示范岗和责任区,引导党员致富能人和科技能手作表率、当先锋,合作社资产已达1.67亿元。

 观摩最后,黄宝树强调,农村基层党建好不好,关键在于村党支部建设强不强,党员作用发挥好不好。要始终把支部班子建设作为首要任务,选优配强村党支部带头人,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使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