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开展2020年突发地质灾害避险演练


发布时间:2020-08-17 17:36:10 来源:榆中发布

微信图片_20200817172727.jpg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的一系列安排部署,避免和减轻突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8月14日,榆中县在马坡乡举办突发地质灾害避险演练。县委常委钟天雷,兰州市地质灾害应急中心主任姬建怀等市县领导全程观摩演练活动。

据了解,此次演练背景是受强对流天气影响,2020年8月11日凌晨,县气象局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未来6小时内,我县发生强对流天气,全县地区将出现降雨大到暴雨,其中马坡乡降雨量将达到30mm以上。预警发布后,各乡镇、村社层层转发传递。8月11日9时全县突降大到暴雨,马坡中学后山发生山体滑坡导致部分农户房屋受损,学生及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其中2名村民受伤、5人被困,情况十分危急。一场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响应及时、措施果断、保障有力的应急避险迅速展开。

“村民们,请快速撤离。”10时20分,伴随着响亮的警报声,地质灾害避险演练活动正式打响。各行动组分区域紧急呼救、入户劝说群众转移,应急排民兵们抱幼扶老、反复奔波帮助群众安全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

现场模拟演练了监测员发现灾害、居民安全迅速撤离、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抢救伤员等滑坡突发时的各个场景,还原了地质灾害突发时的各种情况。

整个演练过程,各应急小组密切配合,各负其责,各个环节衔接紧密,应急反应快速到位,人员撤离井然有序,救灾安全及时合理,检验了应急指挥组织、协调、保障能力,真实地模拟了灾情应急的全过程,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

通过开展此次地质灾害避险演练活动,迅速、准确、有效处置灾情险情,提高了各单位联动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检验了现有救援队伍实战能力和救援装备情况,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在救援工作中的职责分工,提高了各部门在救援中的协调配合能力;提高了人民群众对防汛及地质灾害防治的认知程度,强化了灾害预防能力,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汛,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