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坚决扛起整改责任 笃定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5-24 15:38:56 来源:榆中发布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榆中县始终将抓紧抓实整改工作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引领共步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政治任务,切实做好“四个始终坚持”,高站位、高标准抓整改,高要求、高质量促提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 ,在看齐追随中把好脱贫整改“航船舵”。紧盯问题整改重大政治任务,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措施上全面到位。一是补齐思想认识“差距”抓整改。高度重视“一把手头雁效应”,严格履行主抓和督战责任,落实“一线工作法”力促整改见底见效。坚持县委常委会、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会等重要会议中逢会必学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特邀省扶贫办领导专家,就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及做好反馈问题整改、挂牌督战、“3+1”冲刺清零、“5+1”专项提升和国家普查等工作开展专题辅导,全县上下抓脱贫补短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得到有力提升。二是补齐责任落实“差距”抓整改。聚焦收官之年整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实际,以引导全县上下在践行“两个维护”上见态度、见行动、见效果为初衷,对20名乡镇党政正职进行了集体约谈,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研究制定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整改《工作推进计划》和“四抓两整治”《工作任务清单》,成立6个督查组,围绕反馈问题整改对18个乡镇开展全覆盖督查,对发现的4类10条问题,责令相关部门和乡镇限时保质整改。对全县345名驻村队员逐一“过筛”、调整到位。三是补齐压力传导“差距”抓整改。全面推行“一个整改问题、一名牵头领导、一个牵头部门、若干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机制,按照“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要求,对梳理出的9类37个具体问题,与10名党政班子成员、43名部门和乡镇负责人分别签订整改责任书,严格实行周调度机制,由县级领导每周对牵头整改问题进展情况进行专项汇报。目前我县涉及的37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改16个,剩余21个正在按时限要求全力推进。

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在定向施策中打好脱贫整改“攻坚战”。紧盯固强补弱关键措施途径,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聚力抓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一是全面巩固“3+1”冲刺清零成果再攻坚。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任务,加大控辍保学力度,特别针对疫情影响,全面排查516名重点管控适龄儿童入学情况,确保不漏一人、应返尽返。坚持“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全覆盖排查基本医疗不稳定、不持久风险隐患,新建15个村卫生室。对标“住房安全有保障”要求,对210户疑似危房及时进行改造,已开工建设204户,建成79户。加快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进度,3座净水厂和16座蓄水池已完成基础开挖,管道入户139户。二是压茬推进“5+1”专项提升行动再攻坚。紧盯全县3056名未脱贫人口,进一步规范完善企业帮带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明确双方权益,扶助稳定增收。常态化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精准落实“五个一批”就业援助举措,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输转3万人次。争取东西协作帮扶资金3109万元,扶持贫困户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医疗教育保障;落实宁榆两地消费扶贫协作工作,帮助销售总价约1668万元农特产品。投资3276.9万元的15条43.67公里自然村组道路建设有序推进。三是紧盯标准筑牢脱贫普查基础再攻坚。严格落实试点清查、全面自查、交叉互查、整改核查、督导复查“五步工作法”,针对脱贫综合普查试点工作组反馈的部分受访户支撑资料不全等7个方面疑似问题,迅速组织乡镇、部门召开普查反馈问题清查整改会议,就普查流程及共性问题整改进行会议培训,要求实事求是找矛盾、举一反三抓整改,积极做好普查准备工作,并组织成立5个督导组深入乡镇、督促整改。

坚持产业培育、筑牢发展根基,在尽心尽力中牵好脱贫整改“牛鼻子”。紧盯产业培育首要发展道路,在产业扩规提质增效上持续发力。一是在壮大规模上“聚力”,谋篇布局集约化。着力打造南部山区旅游业和冷凉型蔬菜,北山地区中药材、百合及舍饲养羊,东部片区马铃薯种植和设施农业,中部川塬地区都市观光农业和高原夏菜产业,青城镇生猪和果蔬产业为主体构架的5大特色产业发展功能集聚区,形成产业集聚发展效应和领跑优势。坚持把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专供基地建设作为助推蔬菜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投资3000万元先期建成占地1000亩的核心示范带动区和2000万株蔬菜种苗繁育基地,与大湾区企业签订1亿元的蔬菜定向产销协议,辐射带动4000户农户种植高原夏菜2万亩以上。二是在产业培育上“用力”,具象施策精细化。按照“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特色产业培育方式,积极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品牌。“兰州高原夏菜”国家认证品牌价值58.9亿元,被国家评定为全国特色高原夏菜知名品牌示范区。大力推广榆兴农庄“互联网+设施农业”和康源公司“集团连市场建基地带农户”的工厂化订单式发展模式,芳美合作社“母牛还犊+分散育肥+托管养殖”和兰州聚鑫生猪养殖“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链接带动模式,直接带动4.2万户农户参与全产业链发展。三是在集体经济上“发力”,壮大提升规范化。规范提升合作社管理运营质量,现有规范达标合作社1449家,社员1.64万人,出资总额30.2亿元。着眼提高特色产业融合发展、联农带农水平,推动组建高原夏菜、中药材、百合等9大产业联盟,新认定省、市级示范合作社27家,新培育家庭农场35家。累计投入村集体培育资金1.5亿元,全县114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2万元以上。

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 ,在务实求实中奏响脱贫整改“主旋律”。紧盯思想宣传重要助推作用,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营造齐抓共改工作氛围。一是聚焦“理论贫困”,着力促进全员学习。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整改工作首位、贯穿始终,通过突出学习关键、紧扣学习重点、创新学习载体,面向领导干部先后组织县委中心组学习71次。面向广大群众先后开展主题宣讲1017场次,覆盖4.6万余人。累计征订各类书籍3.7万余册,引领推动脱贫政策、脱贫知识进农村、进农户、进万家,坚定全县干部群众决胜脱贫的意志和决心。二是聚焦“思维贫困”,着力加强宣传引导。开设《三年决战奔小康》专题专栏,运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那些事》《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栏》等专版专栏,营造全力推进决胜脱贫的良好舆论氛围。构建“爱榆中”APP、《榆中宣传》、榆中发布等一体化宣传矩阵,累计受众超10万人次,逐步引导贫困群众摒除依赖思想,树立自我发展、自力更生、发家致富的脱贫信心。三是聚焦“精神贫困”,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历届道德模范、“兰州好人”“榆中好人”开展巡讲,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尚模范、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实施民风建设“十大行动”,指导全县238个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全县县级以上文明乡镇16个,占比88.89%,文明村200个,占比84.03%,新时代农村文明新风不断树立。通过开展“三大爱心”志愿服务,募集爱心基金1289万余元,救助贫困户514人68.5万元,打造社会认同、全员参与、成效明显的扶贫扶志新模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