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抗“疫”一线最美“逆行者” --榆中县夏官营镇卫生院新冠肺炎防控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14 17:56:43 来源:榆中发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榆中县夏官营镇卫生院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逆行而上,采取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打响了一场防疫抗疫的阻击战。

“这是医务人员的使命,也是医务人员的责任,更是医者仁者的情怀。我们要有克难之识、克难之志,决战决胜防疫控疫‘歼灭战’。”这是夏官营镇卫生院院长张彦在抗疫一线,对全院干部职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疫情就是敌情,“战疫”就是战斗。作为一个基层医疗机构,夏官营镇卫生院面对如此突发的重大疫情,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满腔的为民情怀、扎实的工作作风,第一时间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疗组、消毒组和后勤保障组,开通了24小时疫情电话,启动了疫情应急预案,动员全院力量立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领域,严密加强火车站、出入口等部位防控,确保无一遗漏、无一死角,确保精准到户、精准到人。

为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夏官营镇卫生院充分发挥微信群、横幅、电视,LED屏等载体平台作用,特别在人群集中的火车站、卡口等重点场所,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克服广大群众的麻木思想和侥幸心理,引导大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走亲访友”,不进行家庭聚会等人群聚集活动,做到全民知晓、全民行动,并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切实消除人们的恐慌心理。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张彦多次奔走筹集防护衣、眼罩、口罩、酒精等各类防护物资。深夜连续召开院领导小组会议,对白天的工作环节进行分析研究,对发现的不足之处,逐一做出新的调整,并多次赴留观点查看被留观人员的身体状况,询问是否有发烧、咳嗽、胸闷等其他症状。担心留观人员心理过于紧张,张彦多次耐心对他们进行讲解和引导。

进入留观点的医务人员每次都需穿厚厚的防护服、带双层口罩、带护目镜。待每一次从留观点出来,张彦总是满头大汗,脸上也因护目镜口罩勒出了深深的痕迹,但他说的第一句总是“人员都安全就好,大家安心踏实干好本职工作!”

1月27日凌晨1时,夏官营镇卫生院收到上级通知,告知上报至市疾控中心的病例被诊断为疑似病例。张彦立即组织人员连夜开展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人员的信息筛查,建立人员信息登记。在当时极度缺少应急防护物资的情况下,全院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立即组成医疗队对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20人进行了第一轮体温检测。随即消毒组人员立即对医疗组展开消毒工作,后勤保障组立即整理数据资料后上报至上级部门。

为了和疫情赛跑,全院工作人员连轴转,顾不得喝一口水、吃一口饭,就又开始研究部署留观点各项工作流程及设置工作。从消毒管理、人员房间设置、物资备用情况、工作人员交接班注意事项等等,每一项他们都认真谋划,每一处细节都考虑再三。

最终,全院医务人员分两组,各司其职,一组准备设置新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点,另一组人员准备留观点的物资等各项工作。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新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点设立工作,准备完毕了留观点各种物资。留观点布置人员完成设置后,接收人员顺利交接了第一批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入住观察点。在整个工作开展过程中,他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严而有序。

“战疫”是一次大考,“考”的是党员干部对党和人民是否披肝沥胆;“战疫”是一面镜子,“镜”的是党员干部对初心使命是否固守如磐。夏官营镇卫生院控科科长兼住院部主任郭小军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面前,他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视留观点如战场。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前,郭小军主动请缨放弃休假参与抗疫,父母和妻儿得知后对他很是担心,郭小军对家人解释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这既是本职工作,也是责任担当,更是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相信你们会理解我的!”顾不上家人的担忧,郭小军立即奔赴到抗疫防控一线。

防控就是责任。回到医院后,郭小军协助张彦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组织全院的医务人员、后勤人员以及乡医学习如何防控这次疫情,积极向群众做好预防宣传工作,主动带着医护人员做好医院内的消毒,常常到预检分诊台查看登记统计情况,同时配合镇政府一起下乡做好返乡人员的医学观察……

从加入防控工作起,郭小军每天医院留观点两头跑,没顾上回过一次家。家中儿子发烧39.5度,满是担忧的他再三叮嘱妻子带孩子去医院看病,随时给他发信息告诉孩子的情况,直到夜深人静后他才一一点开妻子的信息进行查看、回复。

郭小军常常叮嘱其他同志要抓紧时间休息,保持体力继续战斗,但他自己常常在凌晨后仍爬在电脑前对当日的信息进行汇总、上报,还要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好准备。

夏官营建立留观点时,他主动请缨负责协调留观点的各项事宜,在物资极具匮乏的情况下,主动要求进入留观点开展工作。张彦考虑他负责的事太多,就婉拒了他,但他还是多次进入留观点进行工作指导。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郭小军和其他医务人员一道,时刻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践行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重承诺,充分展现了一名医务人员的亮丽风采。

在夏官营镇卫生院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全院医护人员和干部职工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卫生院招聘的护理部护理人员赵小丽就是其中一名。考虑到院里疫情防控责任大、时间紧、人员缺,赵小丽主动请缨参与留观点的消毒工作,具体负责医务人员防护衣的消毒、护目镜的消毒、医疗垃圾的收集消毒、楼道及半清洁区的消毒……面对超负荷的工作赵小丽没有一丝的退缩。

在一次对楼道的消毒工作中,由于穿着一层层防护衣、护目镜产生的雾气,视力受到影响的赵小丽滑倒在楼梯口,造成膝关节肿大,活动受限,送往医院经核磁检查左膝关节韧带挫伤,关节腔积液。“院长,人手这么紧缺,我给大家添麻烦了”赵小丽顾不上身体的疼痛,咬着牙还想去一线奋战,张彦拒绝了她的请求,并叮嘱她好好休养。

李国军是卫生院招聘的一名救护车司机,在疫情工作中,他每天早上7:00准备发车,7:20将留观点的工作人员安全送达目的地,8:00在兰大卡口点送达测量体温人员,9:30到各村所送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发放相关资料,12:00送留观点交接班人员,下午2:00又开始送各村所体温测量人员……期间,还有各种物资调配的转运、人员的转运、为做好隔离效果和保障人员的安全,每次转运后无论身体多么疲惫,他都一丝不苟地对救护车上每一个地方进行消杀。

从参与疫情防控第一天起,李国军宿于单位,随时待命。由于人员紧张,没有人员轮班,李国军每天都重复做着这些高负荷的工作,张彦考虑到他患有心脏病,想找人换他休息一下。李国军拒绝了张彦的好意,他说“我是个外行,其他工作也帮不上忙,只能一趟一趟出车,跑在路上,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这也是性命相托,请放心,我会全力以赴做好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