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念好“四字诀”扎实做好督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09 10:44:45 来源:榆中发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榆中县10个巡回指导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热情和严肃的态度投入工作,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督实导、恪尽职守,精心指导90个单位、851个基层党组织、751个党支部的主题教育有序有效推进。

念好“准”字决,确保督导“不跑偏”。各巡回指导组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先学一步“扎实”,建立组内学习研讨制度,将学习作为提高指导能力的基础工作来抓,以“一天一小时,一周一讨论”的要求,认真学习《实施方案》《指导方案》《指导工作指南》《指导清单》等相关内容,对每项工作怎么抓、抓什么做到精准到位,形成了“身硬令行”的好氛围,各巡回指导组集中学习讨论50余次。培训学习“笃实”,通过进行现场观摩培训,采取“面对面、点对点”方式,各指导组成员相互借鉴经验,检验学习成果,学习如何审核材料、如何查找问题、如何对症下药,进一步提升巡回指导实战操作经验和水平,确保巡回指导工作直击要害,聚焦重点,扎实推进。抓关键少数“务实”,注重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督促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自觉结合思想、工作实际,主动开展调查研究、深刻检视问题、积极整改落实,杜绝出现以“业务忙、项目多、没时间”等为理由抓学习不到位,带动所在单位党员干部在学习上下功夫。

念好“深”字决,确保督导“不打折”。巡回指导组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制定方案、一起研究提出具体措施、全程跟踪盯紧落实,切实把督促指导落到关键点、要害处。微信电话随时指导,针对指导单位分散、类型多的实际,建立联络制度,通过联络员微信群,每周在群里传达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求,总结症结问题,梳理重点清单,交流讨论解决对策,随时在群内或电话答复指导单位的询问,及时分享好的做法。重要环节现场指导,对调研成果交流、讲党课、专项整治等重要环节现场指导,各巡回指导组参加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87场次、调研成果交流会303人次、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84场次,参与交流研讨474人次。督促检查面对面指导,以定期不定期和不打招呼的方式,深入乡镇部门进行64轮次督促检查,听取情况汇报328次,通过现场指导当面提、电话抽查反馈提等方式,向指导单位提出意见建议331余条。注重亮点挖掘指导。坚持以点带面原则,帮助指导单位提炼特色亮点深化主题教育载体,挖掘县委宣传部“一月一主题”、中连川乡“大喇叭”和“有声读书墙”、马坡乡“四大行动”、三电水管处“六个精细化” 管理、县教育局“六个结合”等载体,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念好“严”字决,确保督导“不作秀”。严格落实“十四个”审核把关和“十个防止”要求,对作秀、摆拍等搞“花架子”“假把式”的党组织和党员,一律责成重新“补课”。第二巡回指导组敢于“当包公”“唱黑脸”,严把标准、严把细节,对个别单位选择性的学习,以专题讲座代替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等问题,及时指出,要求“补学”。第三巡回指导组提出意见“不留情面”“不卖关子”,当面指出、一针见血,针对有的单位调研主题不明确、不精准、不符合规定的,进行严肃批评,要求重新制定调研方案。第五巡回指导组对发现的问题敢于“亮剑”,对学习计划制定不规范,检视问题不真不实不细,调研计划制定不符合实际,调研报告、专题党课讲稿、对照检查材料质量不高的提出整改意见,要求修改完善后再上报。第七巡回指导组对有的乡镇领导班子党建责任认识不到位,及时指出态度要端正、行动要积极,确保了主题教育从一开始高标准、严要求、能落实。第八巡回指导组跟踪问效“不错位”,将目标导向和跟踪问效相结合,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党员参加志愿服务和为群众办实事情况进行跟进督查,确保主题教育见人见事。

念好“效”字决,确保督导“不落空”。针对参加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的实际,各巡回指导组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分级分类指导,突出重点不放松,抓住关键不撒手,聚焦问题不散光。针对乡镇党委,重点从巩固脱贫成果、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抓好便民服务等方面,要求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问题和服务群众不到位、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等问题。针对住建、民政、政务服务中心等窗口服务单位,第一、四巡回指导组重点从改变服务方式抓起,要求优化服务水平、改善服务环境、转变工作作风等方面改起。针对检察、公安、执法等执法单位,第九、十巡回指导组重点从秉公执法、依法办事、服务群众入手,结合扫黑除恶、打造“精致兰州”等重点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完善工作举措,取得工作实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针对卫健、公安、教育等单位的派出单位,第五、六巡回指导组突出分行业分领域指导,精准施策,不搞一锅煮一刀切,防止“上下一般粗”“一张方子治百病”,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推进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