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聚焦问题深调研 把握关键谋长远


发布时间:2019-10-21 17:36:38 来源:榆中发布

榆中县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做到“四个注重”找问题、摸实情,扎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全县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严”字当头,严格规范调研要求。根据中央、省、市委关于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县委以县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改进调研方法,坚持实事求是,着眼发展问题、解决问题。针对乡镇基层突出问题同时,统筹查摆机关突出问题,使调研基层和机关相协调,防止为调研而调研,搞一刀切、表面化。确定调研课题后,提前筹划调研时间、地点、路线等事项,并将工作细化到人、时间精确到天、地点细化到村社,明确开展调研的方式和途径,防止扎堆调研、重复调研,做到日常工作和专题调研两不误、两促进。调研时轻车从简,不搞层层陪同,不干扰基层工作,不增加基层负担。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参照县委常委会做法,也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和《计划安排表》,做到有的放矢。县委各巡回指导组跟踪指导被指导单位的调研工作,确保调研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精”字为要,科学确定调研课题。县四大班子成员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解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中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生态创新城建设的瓶颈问题、重点项目建设的疑难问题;围绕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紧盯下半年部分经济指标“转负为正”,结合各自工作职责,科学确定“躬行群众路线、更好服务群众”“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11个方面的调研主题,抽时间、挤时间,了解第一线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县四大班子成员在调研时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摸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要求走遍包抓乡镇的所有行政村。截至目前,已走访150多个村。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班子成员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农村“厕所革命”、扫黑除恶、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确定调研题目,深入村社、深入群众,全面摸底,查找问题不足,切实增强调研针对性。

“深”字为重,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县委常委会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到哪个环节调研,从具体问题中找准切入点,以小见大践行初心使命,以点带面发挥示范作用。各常委带头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现场,与群众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真正沉下去掌握实情民意,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并对一些短时间内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梳理汇总,提出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坚决防止有调研无对策、有对策难落地的现象。全县科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分党政机关、政法部门、涉农部门、行业部门、群团组织、国有企业、医疗机构7类,围绕本乡镇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问题听、针对问题思、对准问题剖,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确保调查研究靶心不散、方向不偏。截至目前,全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共检视问题1100多个,即知即改490多个。

“实”字为本,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县委常委会坚持把调查研究的过程变成理清思路、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解决问题的过程。围绕脱贫攻坚冲刺清零、“厕所革命”、产业发展、基层党建、河道修复治理、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北山地区生态造林和水土保持以及经济指标、扫黑除恶、生态创新城建设等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矛盾集中的区域、问题多发的地方开展深度调研,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集体研究,深挖根源,明确改进的路径、解决的方法,全面深入查摆,确保调研有的放矢、取得实效。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紧盯在本乡镇、本单位、本行业发现的问题、征求到的意见,认真归纳梳理,找措施、建机制、促落实,推动调查研究往实里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