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传递“国家园林城市”正能量 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11-14 16:55:45 来源:榆中发布

    近日,国家住建部正式命名兰州市为“国家园林城市”,这是兰州城市生态建设的里程碑,也对榆中县推进建设兰州现代化中心城市副中心战略定位和“六个榆中”建设具有深远意义。榆中县积极传递“国家园林城市”正能量,持续提高“爱绿、植绿、护绿”意识,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在改善城市面貌上持续发力,描绘城市园林建设的新画卷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榆中县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深入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也是做大做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民心工程,更是长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重大举措,榆中县正以“城在林中、人在花中、行在树下、四季常青”倾力描绘城市园林建设的新画卷。

  近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广大群众的努力下,榆中县的园林绿化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2年以来建设了环城西路、太白西路、兴隆路、兴隆山大道等城市主干道绿化带,改造提升了“三场两园”(“三场”:中心广场、健身广场、金牛广场,“两园”:南河公园、金牛山生态公园)。“三场两园”是县城居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更是园林工作的窗口。

  据悉,全县始终坚持绿化建精品的原则,在植物造景、花卉色彩搭配上不断求新、求美,提升绿化美化效果,新建小游园3处。投资1979万余元实施盆地大道一期绿化工程,绿化28000平方米,投资40万元在环城西路延伸段绿化1700平方米。投资40万元在太白东、西路绿化带改造绿化带2000余平方米。投资14万元在南河公园补植乔、灌、花、草及绿化裸露面积栽植约800平方米。投资17万元在健身广场补植乔、灌、花、草及更换退化草坪1000余平方米。投资50万元在环城西路绿化带更换西环路退化草坪1万平方米。投资31万元在文兴路种植银杏、樱花等。投资39万元根据一街一景一色彩对全县人行道树树穴进行彩色艺术树池铺装3000余穴。


  2012以来完成创建园林化单位3个,花园式单位3个,绿化达标单位2个,园林化小区1个,花园式小区2个,绿化达标小区2个。目前,县住建局已对照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开始准备申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争取2020年创建成功,为全县人民提供更加优雅、整洁、舒适的良好环境。

  在改善生态面貌上“咬定穷山不放松”,打造榆中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榆中地处甘肃中部干旱区,总土地面积3301.6平方公里。县域分南部二阴山区、中部川源河谷区、北部干旱山区三类不同地形,海拔1400—3700米,年降水量280—556毫米。在生态环境脆弱的条件下,全县牢牢把握建设生态文明的总目标,以改善生态、服务民生为总任务,以县委“15355”发展思路为指导,紧紧围绕“构筑南部绿色屏障,北部生态恢复,川塬林果飘香,再造榆中秀美山川”的林业发展战略,将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相结合,努力保护好兴隆山生态重要区域、积极修复北山生态脆弱区域的自然生态系统,努力建设幸福美好新榆中。

  近年来,相继实施了“三北”防护林、生态县林业建设、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五大重点工程建设。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造林绿化事业取得一定成绩,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全县含兴隆山自然保护区林业用地241.16万亩,占总土地面积的48.79%。全县宜林地138.76万亩,占林业用地面积57.5%,其中小班面积在50亩以上的宜林地108.08万亩。目前已完成各类工程造林面积78.15万亩。森林覆盖率(含兴隆山)达到15.34%。

  与此同时,在“十三五”奋斗期间,将按照“十三五”期间完成造林绿化100万亩的目标任务,每年春秋季完成义务植树114万株,完成道路绿化100公里,建成生态村50个,新增林地104.2万亩,森林面积达到85.6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7.34%以上,林木绿化率达到17.94%。确保到2020年,城乡绿化覆盖面积不断提高,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文化体系基本形成,全民生态意识显著增强。

  榆中县甘草店镇干部余向春告诉记者,这两年榆中的变化让人耳目一新,不论是遍地开花的项目建设,还是生态文明建设,都在一步步做大榆中城市发展格局,更是符合人民期盼的民心工程。他说,一个城市的绿化就像是一个人的肺,我们在参加每年春秋季的义务植树中,真切感受到了生态绿化的魅力,在榆中工作、生活对我这个外地人来说很是幸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