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抗日将领傅克刚后辈向榆中县捐赠父母遗物


发布时间:2016-12-27 17:27:27 来源:榆中新闻网
    8月30日,榆中县迎来了四位特殊的客人,他们专程从西安赶来为榆中县送来了一些特殊的礼物--父母的遗物、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以及一些书籍。这四位特殊的客人是抗日将领傅克刚的儿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席应奇,副县长柯登科以及县委党史办主要负责人接见了这几位客人,并举行了捐赠仪式。
   傅克刚的儿女带着母亲临终前的嘱托将父母的转业军人证明书、“1949年-1999年献给共和国创立者”的纪念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等4枚纪念章捐献给了榆中县委党史办,并将叔叔傅克廉主编的《院士思维》和《院士展望二十一世纪》等丛书捐献给了榆中县图书馆。县委党史办负责人向傅克刚的亲属赠送了党史书籍,并带他们参观了榆中县的抗日活动图片书籍展览、县图书馆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张一悟纪念馆,并为张一悟同志扫墓。
  傅克刚1918年出生于榆中县三角城乡傅家塔营村。1937年秋,到延安“抗大”二分校学习。193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晋察冀二分区军事教员,冀东十四、十五军区参谋,十军分区五十九团参谋长,蓟县、丰润县大队长等职。在丰润县甲庄的一次战斗中,县大队被敌人包围,他带领战士打死100多名敌人后冲出重围。1947年9月,丰润县大队改编为冀东十五军分区警备二团,在丰南、丰润一带打击敌人。由于他和全团战士作战勇敢,敌军曾编顺口溜:“宁可吃三天糠,也不要遇上傅克刚”。战士们称其为“钢团长”。1948年9月,傅克刚团参加了平津战役。1949年,傅克刚参加了解放新保安的战斗。8月,参加了兰州战役。在兰州战役中,他路过家门而未入。以后又参加了解放宁夏的战斗。1950年夏,因病转业到西北建筑公司任副经理。1963年7月,于西安病逝。
   傅克刚的妻子罗晓山也是一位有着7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老干部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不论在部队还是在地方,她都从严要求自己,自觉服从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在几十年的民族解放和祖国的基本建设战线上,忠于党、忠于革命事业。在她离休后,依然关心企业的稳定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余热。2016年2月于西安病逝,享年88岁。
   “虽然父亲离开我们多年,但他在世时经常教导我们做人不能忘本,不能忘记自己的家乡,要经常回来看看,希望家乡建设的越来越好”,傅克刚的儿子傅宝玉说。
   

 

捐赠的遗物

  “我父亲去世时我还小,对父亲的印象很少,经常听我母亲给我们讲述他和父亲在战争年代的如何抗战、如何生活的事情。在战争年代父母聚少离多,但他们的感情很好,母亲善良、宽容以及待人处事的方式和态度一直感染着我们,我们这些兄弟姐妹从不红脸,从来没有矛盾”,傅克刚的儿媳刘西萍、女儿傅玉敏说。
   县委组织部部长席应奇表示,傅老先生事迹令人深受感动,榆中县走出了许多杰出的人士,傅老先生夫妇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作出的贡献以及老先生夫妇的家风建设,都值得我们这些晚辈学习。他希望县委党史办和县图书馆要将这些赠送来的珍贵礼物保存好,利用好,将傅老先生夫妇的革命精神宣传好,让全县的党员干部学习这种精神,弘扬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工作热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