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乞伏国仁建都勇士城


发布时间:2016-12-27 17:27:24 来源:兰州市榆中县政府

  晋太元十年(385)11月,“代镇”使持节、都督讨西胡诸军事、镇西将军的乞伏国仁在苑川河畔东南修筑了勇士城。国仁所修筑的勇士城,是西秦的第一个都城。《兰州古今》:“苑川以苑川水得名,即今榆中大营川以其流经汉牧师苑,古曰苑川。……此西城当即西苑城,今榆中县境清水驿有古城遗迹,可能是西秦第一都城。《晋书》《魏书》和《甘宁青史略》中将苑川河自新营至来紫堡分为四个川。新营至高崖为瓦川(当地人又称沿川),高崖至甘草店为大营川,甘草店至东古城为勇士川,东古城至来紫堡为苑川。据考证,今县境清水驿以北约 6公里 处的苑川河东岸有“东古城”,城西半部已被苑川河水冲刷为河滩,东半部为居民村落,尚保留城墙一段。从挖开的断面上看,有过三次加筑。城北约 4公里 处有地名曰“太子营”,西南 2公里 处的苑川河西岸有地名“接驾嘴”,是两个特殊的地名。在封建时代只有帝王出行时才有资格称“驾”,也只有王储可称为“太子”,乞伏乾归于太元十九年(394)十二月自称“秦王”;二十年正月,“西秦王乾归以太子炽盘领尚书令”(《通鉴》)。历史上在此地建都称王、称太子者,只此2人。乾归正是太元二十年迁都苑川的,可以断定乾归迁都至苑川城,可能在东古城。它就是十六国时期由鲜卑族在西北建立的政权——西秦国都勇士城。

  鲜卑族因在西汉时曾受匈奴的压迫,逃到大鲜卑山而名之。到东汉初年,随着匈奴的衰落,鲜卑族便应运兴旺起来。散居区域东到辽河流域,西接新疆,东西一万二千里,南北七千余里。后来,鲜卑族的一部分逐渐南下到陇西等地和汉人杂居,因此又把乞伏鲜卑称为陇西鲜卑。

  陇西鲜卑第二代可汗是在魏晋之际,战后称西秦王的乞伏国仁的五世祖乞伏佑邻,部族人数只有5000户,兵力不足1万,后来迁到宁夏,才逐步强大起来。第六位可汗乞伏述延继位后,率部在苑川一带打败鲜卑莫侯部,俘获其众2万多,实力进一步壮大。

  建元七年(371),乞伏述延的孙子乞伏司繁统领3万骑兵在苑川抗击,被王统打败,于是率众投降了苻坚。后来乞伏司繁屡建战功,被封为镇西将军。乞伏司繁死后,由其子乞伏国仁代行其职,继续镇守勇士川(川以设勇士护军名之)。由于国仁重兵在握,乞伏氏羽翼渐丰,日益强大起来,为后来西秦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前秦苻坚被后秦姚苌以索取帝王传国玉玺缢死后,乞伏国仁便于晋太元十年(385)九月“自称大都督、大将军、大单于,领秦、河二州牧”,立帝号“烈祖”。改前秦年号建元为建义,封其将乙旃为左相,屋引出支为右相,独孤匹蹄为左辅,武群勇士为右辅,封其弟乞伏乾归为上将军。置武威、安国、武始、汉阳、天水、略阳、漒川、甘松、匡朋、白马、苑川十二郡,筑勇士城以居之。标志着以乞伏部为首的部落联盟从此建立了国家,历史上也以此作为西秦建国之始。

  乞伏国仁称王后,南安秘宜率诸羌卢攻打西秦。乞伏国仁率精兵五千,出其不意组织袭击,秘宜败回南安。自此,先后有莫俟悌率众三万余户、鲜卑匹兰率众五千投降国仁。尔后,国仁又率骑兵三万多,在六泉打败鲜卑族密贵、裕苟、提伦等部落,斩杀三千多人,获五千多匹马;又在平衰打败了鲜卑越质叱黎,其部落五千余人迫降。

  乞伏国仁于太元十三年(388)六月病逝,谥号宣烈王,葬于夏官营附近。时因其子乞伏公府年幼,只有八岁,难以理朝政,群臣便推举国仁的弟弟乾归为“大将军、大都督、大单于、河南王”。乾归登位后,改年号为“太初”,立妻子边氏为王后,“置百官,仿汉制”。封南川侯出连乞都为丞相,梁州刺史悌眷为御史大夫,金城边芮为左长史,东秦川刺史秘宜为右长史,武始翟为左司马,略阳王松寿为主簿,弟乞伏益州为秦州牧,堂弟乞伏轲弹为梁州牧,屈眷为河州牧。九月,乾乾归由勇士城迁都至金城。

  晋太元十七年(392),后凉王吕光派遣中郎将吕方及弟吕宝,在金城攻打乞伏乾归。乾归派其将彭奚念截断吕宝归路,一举战败吕宝。隆安元年(397),后凉王吕光又派骑兵三万向乾归挑战,乾归将吕部击败。隆安四年五月,后秦姚兴率师五万偷袭,乾归败于姚兴,退还苑川,其部众三万六千人降于姚兴。乾归只好率百余骑兵驰向允吾,降南凉秃发利鹿孤。后逃往长安,投靠后秦姚兴。姚兴授乾归为“镇远将军、河州刺使,复以其部众配之,遣乾归回镇苑川。

  后秦姚兴还想利用乾归父子在陇右的潜在势力,以巩固和扩大他在河陇的统治,故对乾归父子及原西秦的势力采取笼络政策,从而保存了他们的实力,这就为以后乾归父子复国制造了条件。

  元兴元年(402)乞伏炽盘从西平逃到长安找其父乞伏乾归,姚兴又授他为“振忠将军、兴晋太守”,镇枹罕。晋义熙二年(407)正月,姚兴见乾归父子势力逐渐增强,终为其心腹大患,将乾归召回长安,授为主客尚书,以炽盘为建武将军,行西夷校尉,监抚其众。

  晋义熙三年,后秦因连年战争而势力中衰,国内用度不足,民族矛盾日益尖锐,在长安发生了兵变,炽盘遂于此年十月乘机招结部众二万七千余人,筑城于嵻崀山(在榆中马衔山,或甘草克涝)据守,以抗后秦。接着,炽盘出兵攻克了枹罕后,就派使者报告乾归:“战事顺利,取得成果,速来苑川”。

  次年四月,乾归在枹罕与炽盘会合。鲜卑部悦大坚率五千降于乾归,乾归遣炽盘镇守枹罕,自己带领三万部众迁于度坚山。这时,群臣皆劝乾归自主称王。晋安帝义熙四年(409年)七月,乞伏乾归再次称王,改年号为更始,复都苑川。

  在乞伏乾归复国称王后的两年中,西秦不仅恢复了原有的疆域,而且还发动对邻近鲜卑、羌族部落及对后秦的战争,疆土还向四周扩张。从此西秦进入了复兴和强盛时期。乾归亲自统帅大军攻克后秦略阳(今秦安县南)、南安(今陇西武山县西)、陇西、 金城诸 君,“迁徙二万五千余户于苑川、枹罕”。这时,后秦姚兴“力未能西讨,恐更为边害”,便又封乞伏乾归为“使特节、散骑常侍、都督陇西岭北匈奴杂胡诸军事、征西大将军、河州牧、大单于、河南王”。太子炽盘为镇西将军、左贤王、平昌公,用加官晋爵笼络乾归父子。但是并没有削弱其实力,乾归父子也没有打消背叛后秦念想。

  晋安帝义熙六年(411)七月,乾归遣太子炽盘、次子中军将军审虔率骑一万攻打南凉秃发檀,在洪池岭战败傉檀太子秃发武台,缴获牛马十万余而还;十一日,在水洛城打败姚兴部将、南平太守王憬,获七千多户,将其中四千余户徙于苑川,三千余户徙于谭郊(今临夏西北)。次年正月,乾归率军三万在枹罕讨伐西羌彭利发。利发抛弃众将士向南逃跑。乾归遣其侄儿振威将军乞伏公府(国仁子)追到清水,斩杀了彭利发。降其部众一万三千人。随后,乾归又遣兵士攻打金城。攻克金城后,捉拿了金城郡太守任兰。

  晋义熙八年(412),乞伏公府因为当初年幼未继承父亲王位,一直怀恨在心,对叔叔乞伏乾归有“夺位”之仇。六月的一天,乞伏乾归在玉溪(今定西安定区西南)打猎,乞伏公府得到消息后,立即带领亲信将乞伏乾归和随同打猎十余人全部杀死。尔后投奔了大夏赫连勃勃。

  乞伏炽盘与乞伏乾归的弟弟广武智达、杨武木奕展开追讨。将乞伏公府和他的四个儿子在嵻崀南山捉住,车裂于谭郊。平息内乱后,乞伏炽盘安葬了父亲,谥号武元王。同年八月继位,自称大将军、河南王,改年号为“永康”。并取消了原来设置的尚书令、仆射、尚书、六卿、侍中、散骑常侍、黄门郎官等。炽盘在位16年,他继承父业,东征西讨,重刑律,轻赋税,保境安民,执行民富国强的政策。武将战外,文臣治内,使西秦进入极盛时期。

  在西部,炽盘灭南凉,逐北凉势力出湟河,并不断向河西进攻,掳掠人口;在南部,西秦多次击败吐谷浑,又取漒川,势力深入到今四川西北部羌族之地;在东部,于后秦灭亡前后,将势力扩展到上邽(今天水)一带。西秦的存在及其兴盛,对于陇右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以及各民族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融合,都有重大的意义。

  永康二年(413)七月,炽盘在柳州、渴浑川(今临泽县东南)大破吐谷浑别统支旁、掘逵,前后共俘获众男女二万八千人。次年五月,炽盘率骑兵二万袭南凉城乐都,南凉王秃发傉檀降于西秦,后又被炽盘毒杀,南凉从此灭亡。

  永康九年(420)正月,炽盘立第二子慕末为太子,领抚军大将军、都督中外诸军事,改元建弘。至建弘七年,西秦国内形势逐渐恶化。同年十月,以夏国呼卢古所率一支夏军与西秦左丞相昙达大战于苑川以南的嵻昆山,昙达兵败退走。呼卢古进逼西秦国都枹罕。炽盘迁都保定连(今临夏东南)避之锋芒,以图再进。呼卢古遂攻入西秦以来,连下南安、苑川,攻围枹罕、湟河、西平,一路坑杀士卒二千余人,掠民二万余人,使西秦遭到了承重打击。西秦对夏战争的惨败,国内财力严重透支,又使长期潜伏的不平等矛盾和民族矛盾公开爆发,被强迫征服的部落和各族人民纷纷相继起兵反秦,使西秦统治者内外交困,疲于奔命。

  建弘九年(428)正月,西秦商州刺史领浇河太守姚溶叛降北凉。同年五月,西秦王炽盘病死,谥文昭王,庙号太祖。太子慕末即位,改元永弘。

  429年二月,乞伏慕末平息内乱后,滥杀无辜,引起部众的反感和不安,很多人纷纷叛离逃出。

  五月,北凉蒙逊再次向西秦进攻,慕末无力抵抗,只好留相国元基守枹罕,自己移迁保定连。境内苑川一带两次发生地震,草木皆自返“生毛孤雉入于侵内”,自正月起到九月天不下雨,居民流浪到外地,豪族官僚叛逆很多,无奈下,慕末派使者向北魏求援,请降于魏。魏以平凉、安定封授慕末。慕末便“焚城邑,毁宝器”《甘青宁史略》,率众逃往北魏封地。当 慕末 君臣临近上邽时,夏王赫连定发兵阻击。慕末前后受敌,只好退往南安(今陇西)。永弘四年(431),夏王赫连定向南安进攻,西秦将士纷纷出城投降大夏。慕末山穷水尽,只好口衔玉玺,率宗族500余人出城投降。不久慕末及宗族五百余人,全部为赫连定所杀。至此,西秦灭亡。

  西秦王朝历时46年,期间公元400至409年,西秦曾被后秦击灭,西秦国王只作为后秦驻守陇右的一州之长而存在,但中国历史上仍然将这9年算在西秦政权存在的时间之内。毁于战火的西秦国遗址至今还残留在苑川河畔。(榆中县地方志办公室 周学海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