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乡村游撬动“周末经济”


发布时间:2016-12-27 15:10:06 来源:
    车子从高高的黄河大桥上顺势而下,便进入了榆中县江南小镇——青城镇。五月的天,眼前的青城镇已是一片花红柳绿,鸭子在水塘边悠闲自在,池塘里荷叶才露点点绿意,旁边的鱼儿已是耐不住诱惑,不时地跳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一旁的卖瓜老人精气神十足地吆喝着自己的瓜摊生意……

  5月19日,记者在榆中县青城镇看到,青城书院、罗家大院、青城古民居里游客来来往往,据青城镇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五一”前后前来青城观光的游客远远超过了去年。

  被誉为“风雅之地”的青城古镇,这里地势南高北低,海拔1450米,地形呈狭长地带,黄河流经北部,属典型的黄河谷地。气候温和,水源丰富。适宜种植瓜果蔬菜,尤其以盛产绿烟闻名。自古以来,经济发达,借助黄河水运,成为兰州通往北方的交通要道和商品集散地。尤其令人称道的是,这里由于古老悠长的历史而积淀的丰厚传统文化,使青城镇成为黄河上游独具特色的一块风水宝地。

  “对于整日工作在城市的人们来说,周末是难得的休闲时刻。特别是自青城古镇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以来,青城古镇成了兰州市民最热衷的‘乡村游’之地。” 说起榆中县青城镇的乡村旅游,青城镇的居民们甚是自豪。

  5月17日,中午就餐时分,榆中县和平镇菜籽山村里的农家乐生意特别兴旺,村民张美芳的饭堂更是忙碌,等候饭桌吃饭的游客排成长队。自5月14日,2016兰州·和平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榆中乡村休闲旅游在这里启幕后,来这里赏牡丹、看节会、休闲娱乐的客人源源不断,该县也以此为契机,积极举办和平菜籽山百亩牡丹体验游,开展“一村一品”群众文化展演等活动,组织省内百家旅行社踩线活动,进一步提升“魅力榆中 · 金城庭院”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营造创建国家全域旅游县活动氛围,活跃了榆中文化旅游市场。

  近年来,“乡村旅游”在榆中县风生水起,以乡村游撬动榆中县“周末经济”的发展也是势在必得。尤其自双联行动开展以来,榆中县将“乡村旅游”与扶贫开发深度融合,大力实施乡村旅游产业培育,打造和挖掘乡村生态旅游品牌。如今,榆中县实施文化旅游壮大工程,建成了兴隆山、官滩沟、兰州战役遗址等一批旅游精品线路,实现四季旅游全覆盖。推进青城古镇保护开发工作,加快青城湿地公园、传统村落保护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古镇整体形象;积极打造集观光、体验、度假功能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游和都市观光农业,形成了以城关镇兴隆山村、分豁岔村,马坡乡张家寺村、旧庄沟村,小康营乡徐家峡村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专业旅游示范村。据统计,榆中县近年来累计接待游客9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亿元。2015年,榆中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45.7亿元,同比增长13.24%,拉动GDP增长4.99个百分点。

  一边是政府规划发展旅游的计划,一边则是部分思维开阔的村民们瞄准“乡村旅游”忙碌的身影。

  “要先修路,路修好了游客自然就来了!”、“我们要多发展些农家乐,农家乐是发展旅游的先期保障!”、“还是要打造自然景观!”……这个夏天,榆中县小康营乡徐家峡村的村民们格外忙碌,大家正集思广益为徐家峡的旅游发展出谋划策。

  徐家峡位于榆中县城西南角,距县城6公里,这里年平均降雨量300毫米,平均海拔2107米,属典型的高寒阴湿山区。徐家峡分西南两沟,均长约5公里左右,占地20平方公里,西沟与兴隆山东山相连,南沟东与唐家峡西岭相接。徐家峡夏日奇花异草满谷清香,山泉小溪潺潺流淌,秀峰峻岭青山滴翠,另有兴源寺、瞭望台可供游人上香、观景。

  在徐家峡搞旅游,并不是空穴来风的奇思怪想。记者到这里采访时,村民们纷纷说:“我们这村子多漂亮,依山傍水,不搞旅游业,实在太浪费了!”“想了多少年也没个行动,现在我们村两委班子有思想、有目标,我们这村子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对于徐家峡乡村旅游的前景,村民们满是憧憬。

  据了解,榆中县为了落实省市关于推动乡村旅游更好更快发展的工作部署,积极开拓培育全县“农家乐”旅游市场,乡村休闲旅游业蓬勃发展,形式多样。农家乐、采摘园、休闲农庄遍地开花,怡民富民,榆中乡村游撬动“周末经济”,乡村旅游目前已成为榆中县旅游的新亮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