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直机关扎实推进“返乡走亲”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14 09:33:11 来源:

连日来,榆中县直机关干部把握春节契机,积极开展以“大走访、大宣讲、大调研、大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返乡走亲”活动,走故地、探实情、听民意、促发展。

当好服务群众“协调员”。返乡干部发挥“人亲路熟”优势,围绕身边群众“牵肠挂肚的事、满腹牢骚的事、经常投诉的事”,聚焦聚力,破题解困,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县民政局、县残联返乡干部主动联系村干部,摸清本村残疾人、困难群众等群体数量,与他们面对面亲切交谈,心贴心沟通,帮助他们整理户容户貌,掌握他们近期生产生活情况,询问他们冬季取暖以及面临的主要困难。县执法局干部主动到所在村(社区)报到,协助缓解节假日群众办事压力,提高办事效率,得到村社干部和办事群众一致好评。

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机关干部带着自身专业、职能、资源优势为群众答疑解惑,把医保、法律、教育等政策带到群众身边,努力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县卫健局返乡干部走进村民家中,开展卫生健康宣传教育,解答群众求医问诊疑惑,提醒村民关注健康科普微信公众号,把健康科普知识送到村民家中。县司法局干部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部分群众的法律意识较为薄弱,随即上门释法说理、普法宣法,当面向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和养老诈骗宣传,在凝聚民心的同时提高群众防护意识。

图片

当好乡村振兴“参谋员”。返乡干部主动对接村“两委”班子,结合单位职能职责,围绕基层治理、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整治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话题,摸实情、谋实策、出实招。县农业农村局干部询问本村蔬菜种植面积、种类、上市期、上市量等情况,掌握蔬菜生产、销售情况,引导蔬菜合理种植,提供销售意见。县水利局干部利用专业知识,了解河流整治、农田水利建设以及人居用水等方面的现状,对存在问题提出专业建议,指导做好引水用水安全,减少用水安全隐患。

截至2月13日,榆中县动员763名机关干部开展“返乡走亲”活动,共走访群众872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81次,梳理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132项,提供相应对策156条,收集到意见和建议360余条,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