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召开2024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县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28 22:25:20 来源:

1月28日,榆中县召开2024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暨县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县委书记崔峰巍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魏孔毅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宗福,县政协主席于军,县委副书记、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武永强,县委副书记马张永等县四大家领导出席会议。

图片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强总理关于近期灾害事故的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部署要求,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总结2023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安全生产重点任务,印发《全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引导全县上下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崔峰巍指出,安全和发展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守住安全底线才能守住发展生命线,“双轮”并进,才能行稳致远。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惨痛教训,时刻把安全生产记在心上、挂在嘴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要切实抓牢关键环节、紧盯重点领域、形成负面清单、落实各项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以万无一失的举措,杜绝“一失万误”的事情发生,用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保障榆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魏孔毅强调,要深入推进“五大体系”建设。健全全面责任体系,各乡镇、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完善党委政府安全生产“两个清单”,厘清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职责。健全隐患排查体系,持续开展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县级分管包抓领导迅速下沉,开展“四不两直”督查检查。健全监督管理体系,广泛应用“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执法”系统,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从“线下跑”向“网上办”转变,分级分类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监管执法。健全宣传培训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培训和“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健全企业安全培训管理制度。健全应急救援体系,推进乡镇实现“七有”目标,村(社区)实现“五有”目标,完善预案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救灾演练,提升乡镇、村(社区)应急救援能力。要全力推进百日攻坚行动。按照《全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全面开展各个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围绕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工贸、特种设备、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建筑施工、自建房、城镇燃气、城市运行保障、地质灾害防范、森林草原防灭火、防范有害气体中毒16个行业领域,摸清底数、盯住重点、动真碰硬、真查实改,做到措施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放过,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扎实做好安全执法监管。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体系,严肃处理执法检查“宽松软”,推进各部门安全生产依法行政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要着力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利用电视、新媒体等方式广泛宣传用气、用电、用火等安全常识,提高群众警觉意识,普及安全生产知识、自救常识,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