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以练为战、守护生命”—2023年度兰州市市县两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在榆中县和平镇菜子山村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30 10:55:22 来源:

640 (1).jpg

为有效防范和处置榆中县地质灾害,提高救援快速反应能力,提升应急救援水平,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机制,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应急救援队伍,普及救援知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5月26日上午,榆中县人民政府、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在和平镇菜子山村联合举办了2023年兰州市市、县两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

此次应急避险演练由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各乡镇政府、甘肃省地矿局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等37个观摩单位和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县消防应急大队、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榆中县第三人民医院、和平镇人民政府及菜子山村民委员会12个参演单位组成。演练现场成立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指导组、应急避险指挥部和安全转移组、抢险救援组、应急调查组、医疗救护组、交通管制组、监测预警组、安置保障组、治安保卫组等8个工作组组成。应急避险指挥部由县政府分管负责人担任总指挥。

本次演练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依法应对、快速反应;统一组织、分工负责”的原则,以和平镇菜子山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因持续强降雨,突发多处泥石流、滑坡等灾情险情,威胁50余户约200人生命和财产安全,其中5人被困,2人已受伤,情况十分紧急为重要模拟情境。险情发生后,由村群测群防员立即上报和平镇,和平镇政府立即向县自然资源局和县应急管理局报告险情,随后县自然资源局迅速向榆中县人民政府报告灾情信息,同时,县自然资源局向兰州市自然资源局报告灾情情况,并请求市级力量支持。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启动IV级响应。随后应急调查、交通疏导、抢险救援、人员安置等各救援小组迅速进入应急状态,赶赴现场展开救援,伴随着紧急撤离的警报声和阵阵的锣声,按照职责分工,各救援队伍立即开展救援工作,组织群众及时撤离到临时安置点避险,抢救被困人员并对受伤人员进行医疗救治。

此次演练,是对协同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的现实检验,也是强化群测群防、监测预警完善地灾防范体系的实际步骤。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市、县区两级应急救险能力和部门间的配合协作能力,增强了各乡镇乡村干部及群测群防员的责任心和向心力,提高了应急队伍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理能力和水平,强化了受威胁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达到了预期演练目的。

居安思危宜当先,思则有备自无患。榆中县将以这次避险演练为契机,紧密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始终牢记“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以“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对标目标任务,紧盯防范重点,压实防治责任,落实好“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制度和“喊醒、叫应”机制,做好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做到“完全准备,防范万一”,全力当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守护神”,为榆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