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探寻古道文化 体味古道遗韵——榆中县博物馆积极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8 15:58:44 来源: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赶“三抓三促”行动。在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榆中县博物馆紧紧围绕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5月17日走进金崖中学开展“探寻古道文化  体味古道遗韵”研学活动,组织金崖中学师生开启了一段别开生面的文化之旅。

活动以探寻苑川古道文化为主线,首先在金崖中学多媒体大厅开展“探寻古道文化 体味古道遗韵”专题讲座,带领金崖中学师生走进5000年的历史长河,领略苑川古道独特的历史风光:秦国悍将蒙恬斥逐匈奴,建立榆中县,开辟苑川大道;汉武帝凿空丝绸之路,苑川古道融入丝路大动脉,成为丝绸之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明清时期,苑川古道又汇入明清陕甘大道中,成为明清驿道、明清商道和茶马古道重要的组城部分;共和国成立后,苑川大道又被接入312国道,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欣赏苑川古道沿途的别具一格的历史风景:修筑在古道旁的城址,守卫在古道上的墩堡,逐渐兴起逐且向繁荣的甘草、金崖等集市,以及古道旁的书院、民居、驿站、祠堂、烟坊等人文景致、社会民俗和风土人情。了解苑川古道旁的祠堂宗庙、古驿商会、七月官神、苑川水烟为代表的具有浓郁苑川特色的宗族文化、商旅文化、民俗文化、水烟文化、建筑文化和饮食文化。之后,组织师生亲往苑川代表性建筑金崖三圣庙、金崖驿站,研究三圣庙的建筑特色、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感受古建筑的文化魅力、深刻寓意,感知古代劳动人民非凡的智慧和高超的技能。

榆中县博物馆馆长张锐说:“5•18是博物馆人的节日,我们应牢记博物馆人使命,发挥博物馆对过去和未来的链接作用,将优秀的传统文化植入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融入到社会大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中,融入到对下一代的培养中,让大家能够感受到中华民族生命力的强大,大家庭的温暖,中国梦的伟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