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开展耕地“体检” 助力农业增收增效


发布时间:2023-05-10 17:19:27 来源:

立夏刚过,正值作物生长关键时期,榆中县农技中心积极开展耕地土壤化验检测工作,旨在通过对土壤性状动态监测,为科学施肥施药、保护耕地质量、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助力农业增收增效。

只见工作人员选定位置后,清理干净地表杂物,用铁锹在耕地中挖出深约25公分的“V字型”坑,留铁锹面中间5公分土装袋。土壤采样运用多点采样方式并均匀混合作为一个土样,装袋写清样品标签。所采的图样将送至专业机构进行氮、磷、钾及微量元素等项目化验检测。

“为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守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我们结合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相关项目,开展耕地质量土壤样点采集及粮食作物肥料利用率试验,为后期指导农户科学施肥提供理论依据。”榆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正高级农艺师李锦成介绍。

通过近5年的努力,榆中县耕地质量由2018年7.29等级提升到2022年7.26等级,化肥施用量由2017年5.54万吨降低2021年5.23万吨,化肥施用量减少0.31吨。2023年将继续在蔬菜和百合区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评价,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守住耕地红线,摸清耕地质量状况,实施耕地的“全面体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