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喜报!榆中县被省政府评定为2022年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


发布时间:2023-04-06 17:01:54 来源: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2022年度县域经济发展评价情况的通报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甘肃矿区办事处,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中央在甘有关单位: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甘肃省强县域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甘办发〔2022〕11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细则》(甘政办发〔2022〕45号)要求,省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经省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是实施强县域行动的关键之年,各县(市、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县域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县域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全省县域经济规模达到10509.8亿元,较上年增长9.29%,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凉州区、金川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西峰区突破300亿元;麦积区突破200亿元;庆城县、民勤县、平川区、镇原县、临洮县、华亭市、静宁县7个县区突破100亿元;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过百亿的县域达到31个。

二、评价结果

经综合评价并报经省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审定,形成了2022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分类排名和综合排名(见附件)。为总结发展成绩、增强发展信心,进一步推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分类排名和综合排名的基础上,按照不重复评定、排名顺序递补原则,依次评定进步县10个、十强县10个、先进县10个。

(一)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依次为古浪县、华池县、甘州区、凉州区、镇原县、肃南县、陇西县、天祝县,高台县、榆中县(每个县区奖励5000万元,重点支持产业园区建设、主导产业培育发展等)。

(二)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依次为城关区、白银区、金川区、安宁区、肃州区、玉门市、安定区、七里河区、秦州区、西固区。

(三)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分类评价排名前两位:城市服务型为崆峒区、临夏市;工业主导型为肃北县、山丹县;农业优先型为临泽县、民勤县;文旅赋能型为阿克塞县、敦煌市;生态功能型为岷县、漳县。

希望受到通报表扬的县(市、区)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标杆作用,进一步巩固向上向好态势,其他县(市、区)要以先进为榜样,自加压力、迎头赶上。各县(市、区)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实施强县域行动,着力壮大主导产业,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多措并举保障和改善民生,凝心聚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3月3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