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让“一键报贫”随时发出“警报”——榆中县防止返贫机制运行观摩见闻


发布时间:2023-04-25 16:20:41 来源:

微信图片_20230425160731.jpg

4月21日,全国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培训班在兰州举办。当日下午,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乡村振兴部门负责人来到兰州市榆中县,观摩学习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新做法、新成果。榆中县“一键报贫”见实效,防贫监测无死角。

新时代新征程,乡村振兴再出发。2021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将5年过渡期作为守底线、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机遇期,准确把握“三个转向”要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坚决守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底线任务,谱写了新时代陇原乡村振兴新篇章。

在防返贫巩固脱贫成果中,省乡村振兴局组织技术团队,年初研发“甘肃一键报贫”系统,并主导推广上线的农户自主申报,村级评议,乡镇初审。

“该系统流程简化,并且不受时间、地点限制,极大地弥补了传统排查方式短板。”省乡村振兴局建档立卡处处长李松鹤说,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成为群众反映诉求、干部回应关切最方便最高效的桥梁和纽带。

榆中县是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摘帽后,县上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培优扶壮富民增收产业,有序启动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观摩学员走进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现代化蔬菜大棚,被蔬菜床上绿油油的油菜吸引驻足观看。一个个观摩者惊叹无土栽培大棚蔬菜,一年十茬新技术。

“榆中县属全国三大蔬菜生产基地之一,‘兰州高原夏菜’区域品牌评估价值达58.99亿元。”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谈应勇向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们介绍,这是西北最大的“北菜南运、西菜东调”产地型集散中心,累计建成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30多个,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7万亩,总产量达到83万吨,实现产值21亿元,带动6万多农户24万人参与蔬菜产业发展……

走出康源现代农业公司,来到马坡乡哈班岔村,村道旁边立着一块醒目的标牌“我在榆中很想你”,顺着标牌箭头指示方向望去,一排排宛如蒙古包一样,五颜六色,别具一格的星空营地格外醒目。

哈班岔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建威介绍,星空营地是借助“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契机,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和区域优势,招商引资,建成的大象文旅“鲲鹏湾”民宿及星空营地、建投“尘外山下·印象哈班岔”,为下一步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打基础。

哈班岔村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中,推广使用“一键报贫”系统,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依靠当地药材、蔬菜产业发展乡村产业,稳住了已脱贫户经济收入。

据了解,“一键报贫”系统在榆中防返贫致贫监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将致(返)贫风险的群众“应纳尽纳”,杜绝“体外循环”。截至目前,全县共收到申报1759件,已受理办结1759件,办结率100%;通过核实受理申报信息,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6户25人纳入监测范围,录入国家系统,及时制定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

“甘肃全面脱贫后,坚持用发展的办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及兜底保障水平,打好产业发展、稳岗就业、联农带农组合拳,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贷款总量和余额均居全国第1,光伏项目村级电站发电效率居全国第2,转型升级的2541个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吸纳就业9.76万人。”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显明说,全省立足于“早发现”,启动实施“一键报贫”机制;“早干预”,探索形成衔接配套的工作机制;“早帮扶”,健全完善“一户一策”帮扶机制,努力让脱贫基础更稳固、乡村发展更美好、群众生活更幸福,确保守牢守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任务。(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