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课堂进校园”实践活动走进甘草中心小学


发布时间:2023-04-23 16:18:02 来源:

4月21日,榆中县博物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在桃红柳绿的人间四月走进甘草店镇中心小学,开展了“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课堂进校园”实践活动,为乡村学校的师生送上了一道特色文化盛宴。

微信图片_20230423160424.jpg

活动中,榆中县博物馆工作人员组织青少年学生参观了《榆中文博成果展》,向全校师生讲述了榆中几代文博人奋力拼搏推动榆中文博事业发展的艰难历程,展示了多年来榆中文博事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依托榆中县博物馆推出的“飞天神韵 莫高精神”临时展,举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专题讲座,向师生讲述了唐代丝绸之路上敦煌地区的农牧猎狩、古代建筑、官学教育、婚葬习俗及佛教故事,全方位展现了中国古代发达的商贸、农牧、教育、文化等社会历史画卷以及唐代锐意进取、兼容并蓄的精神风貌,让师生感受了大气磅礴的敦煌石窟艺术魅力和中国古代人民高超的智慧和非凡的创造力。推出“手绘绚丽敦煌 描绘美好明天”主题实践活动,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丰富想象力,描画敦煌艺术人物。学生们手持画笔,用鲜艳的色彩、质朴的情感尽情地表达对美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及对未来的向往。

榆中县博物馆负责人张锐说:“敦煌石窟艺术有‘世界的敦煌 人类的藏经洞’之称,是人类文化的宝库,展现的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用精髓文化教育孩子们,可以拓展青少年的视野,滋养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坚定民族自信心” 。

据悉,此次实践活动是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向乡村学校的一次有力拓展和延伸。下一步,榆中县博物馆将以“让文物活起来”为宗旨,陆续走进边远乡村学校,将展现民族精神的实践活动送到最需要的地方,让每一个孩子均等享受到中华文明熏陶,为打造和谐、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贡献博物馆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