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直机关工委“三抓三促”,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4-19 17:31:56 来源:

今年以来,榆中县委直属机关工委聚焦全县中心工作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突出服务大局,通过“三抓三促”,力促机关党建提质增效,为系统推进榆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主责主业,抓“有形”促“有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扣“抓学习、促提升”工作任务,制定《推进“抓学习促提升”的工作方案》,列出全年学习清单,依托党支部大讲堂、干部职工周例会、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组织党员干部通过集中传达及时学、专题交流研讨学、支部讲堂辅导学、集中观影警示学、专题测试强化学“五学联动”方式,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真正填补“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本领赤字,化解“遇到问题无计可施、面对难题束手无策”的能力危机,全面提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截至目前,县直机关共开展各类专题学习研讨及“干部大讲堂”活动600余场次。向县直机关各党组织下发了《2023年县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梳理出县直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17条,内容涵盖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基层党建攻坚年”活动和清廉机关建设等为重点的各项工作,有效推动了党建责任由“软任务”变

成“硬指标”,党建工作由“虚”变“实”,确保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全面推行“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方法,对照机关党建“四级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党组织领责、书记领衔、分管领导领办”的责任链条机制,进一步压实党组(党委)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机关党组织书记直接责任、党支部书记具体责任,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坚持守正创新,抓“规范”促“示范”。聚焦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这个重要任务,以建强机关党支部为抓手,督促所属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改进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全面落实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推动基本制度和刚性要求落实到每1个支部,每1名党员。及时提醒督促35个党支部按期进行换届或完成补改选任务,选优配齐班子成员,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围绕抓党建促执行力提升、促高质量发展、促作风转变,认真落实“三抓三促”“基层党建攻坚年”活动各项要求,联合县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全县机关党组织中深化拓展“三亮三比”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县直机关“基层党建攻坚年”活动的通知》,指导各党组织结合行业特色,突出服务群众职能,打造机关党建工作品牌。围绕“清廉兰州”建设重点任务,积极开展“清廉机关”建设,通过“政治生活融合、党建阵地融合、群团活动融合”三融合助推清廉机关建设落实落细。深入整治“躺平”“内卷”行为。常态化制度化进行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着力解决县直机关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不适应的问题,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为系统推进榆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突出服务大局,抓“融入”促“融合”。坚持党建工作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督促指导县直机关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机关党建工作与县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对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的运行机制,推动党建工作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紧扣“抓执行促落实”工作任务,坚持“抓工作必须抓落实,抓环境就是抓发展”“人人都是榆中形象,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积极创新“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的“党建+项目”工作模式,全面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锤炼机关党员干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能力素质。通过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知识竞赛、“基层党建攻坚年”创新案例评选等活动,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结合常态化驻守社区、小区党员阵地建设、“双报到”等工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收集社情民意、调处矛盾纠纷、联系服务群众、帮助弱势群体,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干部就在身边,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榆中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优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