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地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榆中县推动蔬菜产业提质增效见闻


发布时间:2023-03-28 17:17:43 来源:

大棚果蔬直销市区门店

时下,位于榆中县夏官营镇詹家营村的甘肃陇嘉禾现代农业产业园阳光温室大棚里,工人们把摘下的西红柿精挑细选进行装筐,准备装车运向兰州市区门店。

“这是新品种普罗旺斯西红柿,果肉呈粉红色,比普通西红柿口感好,可以当水果吃,价格要比普通西红柿高。”甘肃陇嘉禾产业园负责人高学鹏介绍说,产业园的果蔬都是直接面向兰州市区门店,此外,园区还有固定的大客户,现在日产日销4000斤左右,一直保持着产销两旺的状态。

为适应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变化,甘肃陇嘉禾产业园园区内高档果蔬反季节栽培基地拥有大棚93座,用于种植草莓、油桃、樱桃、西瓜、提子等反季节水果以及各种蔬菜。畜禽散养基地散养黑毛猪其肉具有肥而不腻、嫩滑爽口等特征,深受消费者欢迎,散养苜蓿土鸡及土鸡蛋更是受到广大消费者一致好评。

夏官营镇党委书记贺强介绍,这里的果蔬一年四季循环生长,通过倒茬栽种,每天都有新鲜蔬菜上市。2023年春天全面复工复产后,蔬菜消费需求强劲,产业园数万斤蔬菜供应兰州市区门店。

“就地取材”自产有机肥

目前,甘肃陇嘉禾产业园在兰州市区直营店有6家,固定会员超过1万人,作为产业园和兰州市民的一个重要衔接窗口,门店主要销售产品有黑猪肉、散养土鸡、土鸡蛋、绿色果蔬、农家小磨面粉等以及其他地方特产,集中、直观地展示了榆中县农业产业和农特产品。

不仅如此,为增强消费者的体验感,2016年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广场东口的榆中农业示范园区有机食品体验餐厅开店,主营本地家常菜,以农家散养黑土猪、散养土鸡以及绿色有机富硒蔬菜为主打特色菜品。

“设立有机食品体验餐厅,目的就是把本地特色宣传推介出去,让更多消费者尝到优质绿色有机健康食品。”高学鹏说,体验馆是产业园农产品销售渠道的组成部分,让顾客能够直接感受园区的特优农产品。

与此同时,为让口感能达到有机蔬菜标准,陇嘉禾产业园改变以往购买有机肥的做法,在园区内“就地取材”自产有机肥,以种养相结合,摸索出一条绿色生态农业新模式。产业园农技管理人员牛义国说:“良好的生态环境、科学的种植养殖方法让产业园的农产品品质优良,订单供不应求。”

“我们养猪养鸡,用猪粪鸡粪再来种植果蔬,形成循环生态养殖闭环,全程实现粪尿零排放,既解决了粪便污染环境的难题,又赢得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牛义国说。

发展逐渐转向多元化

乡村采摘、观光成为现代人的首选。陇嘉禾现代农业产业园充分利用田园景观、农业生产活动、农村生态环境等建设景观、生态、采摘、度假等特色农业旅游项目,吸引附近及周边城市游客在周末及节假日作短期停留。

从地头到餐桌,陇嘉禾现代农业产业园覆盖了全产业链。目前,产业园还积极与省农科院研究机构开展合作,补充产业园蔬菜科技实力,增强产业园蔬菜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牛义国说:“我们的联动温室大棚已建成,将来作为农作物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和展示,让老百姓能看得到好的种植品种,再把优质品种推广到周边农户种植。”

发展到现在,甘肃陇嘉禾现代农业产业园已成为榆中县县级龙头企业。贺强说:“产业园区以开发示范种植无公害果蔬产品为目标,以温室大棚反季节栽培为主体、以农家传统养殖为起点、以绿色无公害配送通道为理念,为榆中县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