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兴调查研究要严守纪律要求


发布时间:2023-03-24 16:54:01 来源: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各种压力挑战,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问题,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拿出务实作风,严守纪律要求,既要通过调研切实发现和解决各种发展中的问题,也要最大限度地为基层减负。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动不动就喜欢搞大场面、大阵势,人还未到基层,通知就早已层层下发。从点位选址,到线路确定,从汇报材料,到参与人员,从宣传报道,到新闻通稿等,早就有了全方位的准备。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既要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也要拿出更多时间精力来应对。在汇报材料上,字斟句酌地修改,领导喜欢看什么,喜欢听什么,就重点写什么、汇报什么,甚至连领导干部调研中的点评意见都要求下面来写。

调研成为一个个剧本。该讲什么,重点讲啥,调研哪些点位,走哪些线路,早已“圈定”。调研中,一些领导动不动就带上各大班子成员、各大部门负责人,提早对调研问题进行安排。调研看似有模有样,有问题,也有原因分析,更有解决办法,但实际上却是按部就班地“走位”。显然,这样的调研有违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没有做到轻车简从、厉行节约。在调研中,要坚决杜绝这种“剧本式”调研。

调研中的“嫌贫爱富”,也是基层干部群众的痛点。今天接待这个部门的领导,明天接待那个部门的领导,一个点位,不同部门和领导“走马灯”式的来参观调研。倒背如流的解说,反复地讲解,并且有些调研还点名要地方负责人亲自出马。相反,一些交通不便、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却无人问津。那些受到各级领导重视的调研点位,要钱有钱,要物资有物资,要政策有政策,有困难,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都会全力帮助解决,俨然成为了接待上级调研的“专业户”。

通过全媒体的报道,地方经验得到了宣传。殊不知这只是“苗圃里的盆景”、“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推敲,经不起推广复制。经过领导指示和媒体总结的“创新经验”,也只能在报道中昙花一现,在各级材料的报告里成为所谓的“特色亮点”。结果,各级领导干部完成了自己的调研任务,交出了调研答卷,但基层发展中的问题却依然如旧,人民群众对此怨声载道。对此,各地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

调研的目的是要及时发现和切实解决发展中实际问题。一些地方的调研却是为了调研而调研,从调研的课题,到调研的方式,从调研的问题查找,到具体的解决措施办法,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一应俱全。最后落实到解决具体问题时,就没了下文,就不了了之。说到底就是一种“脱节式”调研。

一些领导在调研中说得头头是道。针对具体的问题作出详实安排,有部门和牵头负责人,也有完成时效。但调研会结束之后,对于各部门的落实情况,对基层所反映的具体问题,却没有任何人过问。显然,这就属于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调研归调研、问题归问题,这样的调研可谓“又费马达又费电”,不仅伤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心,而且助涨了形式主义的蔓延。

从“剧本式”,到“盆景式”,从“扎堆式”,到“脱节式”等,各地要警惕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身入基层,也要心入基层,在基层一线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来源:兰州新闻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