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高崖镇:党建引领出实招 为乡村发展和治理增添“新色彩”


发布时间:2023-03-24 16:51:02 来源:

位于榆中县高崖镇川区的李家磨村,土地平整开阔,陇海、兰渝两大铁路干线及S309省道穿境而过,地理优势明显。李家磨村坚持党建引领促产业振兴,围绕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目标,抢抓榆中县高原夏菜“稳中东扩”机遇,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兰州高原夏菜榆中专供基地、薯条加工生产线、预制菜加工生产基地为依托,积极推广“党支部+企业+农户+基地”产业发展模式,建成绿色高质高效核心示范基地500亩。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的同时,带动农户出租土地增收2000元,实现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80余人,人均增收1.5万元。同时注重人才引进,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吸引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形成一支素质较高的“三农”队伍。发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主导作用,通过探索自主经营、财政扶持、盘活资源、入股企业等多元发展路径,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2万元,村级党组织“有钱办事”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

据了解,高崖镇李家磨村将党建引领农村基层治理与为民解困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中心户”为纽带,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在乡村治理构筑起坚固的“红色堡垒”,推深做实党员联系户、党员户挂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活动,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浓厚氛围。建立健全“行政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联系户”三级网格服务体系,联系群众500余户,累计化解矛盾纠纷30余件。推选、培育出“法律明白人”10名,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依托村“法治文化阵地”开展了20余次宣法送法活动,受教育群众达700余人。

据高崖镇李家磨村党支部书记高亮介绍,作为榆中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着力打造了特色农产品交易区、农产品展示区、农耕文化展示区、老年人休闲活动区、小游园观光区等5个区,绿化美化、乡村道路硬化、手绘文化墙等面积达9000平方米,不断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领推进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此外,在生态环境治理上下了很大功夫,投放垃圾箱70余个,倡导村民生活垃圾不落地,组织人员定点定时清运,农村“脏乱差”问题有效解决。铺设污水管网1.3千米,补齐了污水收集处理的短板,实现生产生活污水处理有效覆盖,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善提升。“以前这些设施不完善,现在村里建了文化广场,安上了很多路灯,我们晚上走路活动都很方便,近些年家乡面貌变得更好了,在家务农生活感觉很幸福。”村民张宝全感慨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