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织密扎牢林草防火网 守护绿色生态园


发布时间:2023-03-23 17:27:44 来源:

清明临近,群众祭祖扫墓、外出踏青人员增多,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入关键期,榆中县各级林长制成员单位按照部门职能做好火险预测预报、宣传引导、火源管控、违法打击、重点人群管理等工作,将火灾消除在未燃之时、成灾之前。

自3月初开始,榆中县着力发挥总林长38人、林长445人、副林长229人现场巡林督导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榆中县自然资源局协同各乡镇、各林地管理单位,通过多渠道积极倡导安全用火,引导群众采用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等形式扫墓,严防因烧荒草、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引起的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隐患。同时,在全县重点防火区域悬挂防火宣传横幅、防火标语等,做到宣传入户、发动到人,切实增强全民防火意识。

为将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榆中县组建7个检查组,重点对城关、和平、马坡等乡镇防火责任落实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发挥检察、公安等部门职能作用,严格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对失火放火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打击,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卡有人守、路有人把。实行“人防+技防”双管齐下,除在重点林区建立卡扣点看守房37座,设立卡扣点300余处外,购置焚烧炉、焚烧桶,设置祭祀点,在保护区林缘路口安装森林防火太阳能语音提示器约30个,全面覆盖森林重点入口及周边区域,为森林防火宣传增加“科技力量”。

针对备耕生产、春游、清明等时段,榆中县夯实“村委会主任、社长、户主、林权所有者”四个关键人及护林员、草管员责任,通过加密巡护次数、增加巡护人员、增设临时检查点等方式,全天候不间断巡护检查,加大野外火源的管理力度,加强重点地区的巡护,强化重点人群的管控,坚决杜绝在林草区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烧地埂荒草、地内秸秆垃圾、野炊烧烤等行为,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做到火源管控无死角、无遗漏、无空白,切实织密扎牢火灾防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通讯员 滕汉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