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强化龙头企业引领做大特色产业


发布时间:2023-03-17 17:05:45 来源:

3月16日上午,位于榆中县夏官营镇孙家营村的榆中满福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鲜花种植基地春意盎然,25座日光温室大棚整齐地排列在田间。大棚内非洲菊、康乃馨等鲜花争相斗艳,村民袁维泉正忙着打点白色菊花,为即将到来的清明祭祀做准备。据了解,该基地现建成花卉温棚25座,面积达60余亩。目前,鲜花种植基地主要种植玫瑰、康乃馨、非洲菊、菊花、向日葵等20多个花卉品种,鲜花从种植、采摘、包装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让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建设农业产业园

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微信图片_20230317165238.png

“今年花市行情好,目前遇到最大问题就是设备落后,生产技术全靠自己摸索……”袁维泉结合实际向上门服务的夏官营镇工作人员诉说需求后,夏官营镇妇联主席朱春燕即刻答应:“我们会联系专家开展花卉种植培训,组织考察学习,为你解决困难……”朱春燕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发动同事亲戚朋友帮助孙家营鲜花生产基地的花农销售滞销的鲜花。在她的带动下,鲜花基地总能接到订单,许多网友看到消息后自驾前往鲜花基地挑选自己喜欢的鲜花。据了解,榆中满福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鲜花种植基地是榆中县夏官营镇今年打造的“4231”产业发展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夏官营镇将推进农业示范园区、甘肃陇嘉禾、陇丰禾、花卉产业园四大农业产业园建设,形成千亩连片设施农业基地。发展高原夏菜、蛋鸡养殖、肉牛养殖三大主导产业,新建农产品深加工中心,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干部包联

确保企业问题有人管

“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我们组织干部深入一线为企业纾难解困,帮助企业和合作社申请配套基础设施,开展创业培训,联系银行解决企业资金流转困难,帮扶辖区企业发展。”夏官营镇党委书记贺强说。

当日上午10时,榆中县直机关工委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抓学习促提升”交流研讨会。党员干部们围绕如何发挥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的引领作用、如何建设“清廉机关”等方面展开讨论。“我们将通过‘主题党日廉政一刻钟’,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锤炼,经常反省和剖析自己,建设‘政治生态好、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清廉机关。”榆中县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李红霞说。

无独有偶。当日,榆中县经济合作服务中心也组织党员干部召开内部专题研讨会,结合日常工作,针对信息资源共享度不高导致审批手续办理周期较长,推进项目落地的办法措施不到位导致没有实质性进展等问题展开交流,想办法通过制定方案、下发工作清单、充实队伍等方法解决,为招商工作夯实基础。“我们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紧盯‘三个500强’、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区域招商等重点活动,引进一批高科技、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产业项目。”榆中县经济合作服务中心副主任范钧亮说。

据悉,为确保全县工业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全县县级领导、乡镇部门负责人包联63个规上工业企业、59个限上商贸企业和153个县级以上种(养)植合作社,确保企业问题有人管、企业诉求有人跟、企业困难有人帮。县委县政府成立企业融资对接协调服务办公室,政府搭台与全县8家银行沟通对接,最大限度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挖掘企业潜力,释放发展活力。榆中县商务局畅通县域商业流通渠道,为青城特色农产品产销中心等15个项目奖补资金488万元。全力推动促销促游,利用榆中特有的文化旅游、冰雪运动资源,开展“春之约·品质榆中欢乐购”“夏之风·生态榆中欢乐游”“秋之韵·魅力榆中欢乐购”“冬之梦·活力榆中欢乐行”四大消费主题活动,鼓励企业加大让利幅度,力促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积极探索京东家电、苏宁易购等龙头企业供应链向农村延伸,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三产经济蓬勃发展。

精心谋划

加快落实各项重点工作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榆中县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实施、高效率推进,持续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一方面精心谋划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列出3个方面12类问题,梳理113项重点任务,提出具体推进措施。另一方面,通过拓展学习路径,能力素质持续提升,结合正在开展的“基层党建攻坚年”活动和“三亮三比”活动,完善全年学习计划,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特别是通过强化督促检查,推动执行全面提质增效。该县成立13个督导组,聚焦144个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招商引资等一季度实现“开门红”重点任务指标,持续开展多轮次、全覆盖监督检查,推动各乡镇、各部门把“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与重点工作落实同频共振、统筹推进,加快落实各项重点工作。突出效能提升方面,榆中县积极探索创新“55331”工作机制,通过综合施策、系统治理,推动一系统一治理、一领域一规范,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行“清单式”落实,“督查式”推进,紧盯5张清单(重点任务清单、提示清单、信访清单、正面清单、重大项目清单),建立台账,盯住时限要求、质量要求,坚持对账销号,确保高质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切实推动“三抓三促”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文/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