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品质榆中|榆中县高崖镇:党建“四步走”引领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1-04 16:03:34 来源:

榆中县高崖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谋划、统筹推进,以“四步走”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牢牢稳住“三农”基本盘。

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抓牢队伍“牛鼻子”,以好中选优、帮带结合、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04人。积极发展培养“新人”,从青年农民、外出务工人员、妇女中发展年轻党员11名。常态化开展党员联系户、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干事创业内在动力。

党建主抓农业优先。据了解,高崖镇严守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两条红线,在先进党员、致富能手的带动下,今年完成小麦播种3760亩、玉米12000亩、马铃薯11000亩、油料4100亩、豆类3700亩,试点推广玉米套种黄豆种植500亩,农作物播种总面积达3.9万亩。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资金180.9万元、种粮补贴80.4万元。实现农业总产值7850.98万元,农业增加值3786万元。

党建推动项目落实。据悉,高崖镇主要领导一线挂帅协调、镇村干部积极配合,以党建领跑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目前,投资1730万元的三电高崖灌溉工程历时68天完工通水;投资104万元建成树梓沟村旱作农业提升项目,铺设李家磨等3村11.5公里田间配套渠系,硬化村社产业路0.5公里;完成总投资620万元的李家磨美丽乡村建设、新窑坡等3村巷道硬化及树梓沟村文化广场建设项目;积极推进投资580万元的高崖镇中心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全力推动津甘共建高原夏菜产业园项目。

党建探索产业发展。紧紧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兰州高原夏菜榆中专供基地,全年蔬菜双茬种植面积突破8000亩,流转土地1.23万亩,设施农业建设3000亩,无籽西瓜、饲草种植均达2000亩,集约化农业产业快速发展。高崖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我们通过党支部领办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形成了高崖和小营子无籽西瓜种植、马家集和李家磨村蔬菜种植、马家咀村散养鸡、湖滩村绵羊养殖、新窑坡村农机服务、砂河和树梓沟旱作农业等“一村一品”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下一步,高崖镇将持续升级“1+N”产业发展格局,坚持蔬菜产业为主导、特色产业协同发展思路,为榆中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