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张一悟纪念馆56件藏品被鉴定为甘肃省珍贵可移动革命文物


发布时间:2022-09-05 16:09:53 来源:

微信图片_20220905155741.jpg

张一悟在山东监狱期间阅读并题注的医学书籍《陈脩园医书全集》

近日,榆中县张一悟纪念馆56件藏品经专家组鉴定,被省文物鉴定委员会确认为第二批甘肃省珍贵可移动革命文物,其中二级13件,三级43件。这是继2021年14件藏品入选首批甘肃省珍贵可移动革命文物后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微信图片_20220905155744.jpg

傅唯一在八路军卫生学习毕业证

本次被鉴定为甘肃省珍贵可移动革命文物的56件藏品,以榆中籍革命烈士张一悟、张亚衡阅读过的书籍和榆中籍革命人物傅唯一获得的纪念证章为主,其中:张一悟在山东监狱期间阅读并题记的医学书籍《陈脩园医书全集》《校正图注难经脉诀》《神农本草经合注》,张亚衡阅读并作题记的英文书籍《Harper’s Second Reader》,傅唯一的“八路军卫生学校毕业证”“解放华北纪念章”“解放东北纪念章”等13件藏品为二级文物;张一悟阅读过的哲学类、医学类书籍和张亚衡阅读过的教育类、英文类书籍等43件藏品为三级文物。

微信图片_20220905155748.jpg

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纪念章

张一悟纪念馆2018年6月建成开馆,通过县委党史办移交、接收家属捐赠、社会征集购买等方式,先后收藏反映榆中光荣革命斗争历程和张一悟、张亚衡、丁益三等榆中籍革命先驱感人事迹的文物藏品495件(套)。近年来,该馆组织专人对495件(套)馆藏文物有序地开展登记摸底、信息采集、拍照建档等工作,摸清了馆藏文物藏品的家底,编辑印制了《榆中县张一悟纪念馆文物藏品图录》,并健全和规范了文物藏品的管理台账、库房设施和安全机制。同时遴选具有重要价值的藏品,分期报送甘肃省文物局组织专家组进行鉴定。截至目前,张一悟纪念馆共有二级文物16件,三级文物54件,一般文物38件。

张一悟纪念馆馆长冒立榜说:“本次鉴定成果标志着我馆文物藏品管理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极大地提升了展陈档次,为做好革命文物的保护研究、展示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进一步讲好张一悟等革命先烈的故事和榆中红色故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