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园子岔乡百合丰收了!


发布时间:2022-09-26 17:32:33 来源:

古人云:“春吃绿、夏吃红、秋吃白、冬吃黑”。秋收百合,守身如玉。走近榆中县园子岔乡,一片喧闹沸腾的景象映入眼帘,田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一筐筐刚刚采挖的百合,外瓣似莲花,个头如拳头大小,色泽如剥了壳的鸡蛋般新鲜诱人,圆润饱满的百合堆满田间,在秋阳的映射下闪着白花花的光,农民们乐得合不拢嘴,憨憨的笑容里是掩饰不住的喜悦和希望。

据了解,榆中县园子岔乡平均海拔约2300米,辖区山大沟深、气候干燥、土质疏松,是兰州百合的天然优良产地,素有“兰州百合甲天下,好货出自园子岔”的赞许 。百合留床面积5.3万亩,年产值达1.5亿元。村民在采挖时把百合分为“独头”、“两头”、“多头”三个等次,价格也因百合品质好坏而不等,除去留作籽种的部分,其余的将全部出售。“我种植百合已有十余年,今年种了二十亩百合,平时都是村民之间互相帮忙采挖,一亩地产量1500斤左右,每斤价格平均十元,一亩百合产值在15000元左右,行情好的时候亩产值30000元左右” ,园子岔乡柏木村魏孔慧说道。

“百合含淀粉、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镁、锌、硒、维生素B1、B2、C,泛酸、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素,有润肺止咳、宁心安神、美容养颜、防癌抗癌等多种功效,讲究营养的搭配,也讲究菜色的协调,多种吃法应有尽有,营养与美味并存,是营养保健的清补佳品。山药百合、富贵百合虾、烤百合、蒸百合、百合时蔬、白灼百合、西芹百合炒腰果、凉拌百合花、百合雪梨汤,是我平时研究百合花样吃法的家常菜,”园子岔乡柏木村的美食爱好者芦园川介绍道。

近年来,园子岔乡以“百合党建”为引领,从百合选种育种、标准化种植技术推广、销路拓展、品牌打造、精深加工产品研发等方面入手,全力打造百合特色产业链条,实现百合产业转型升级。下一步,我乡将集中在“强产业、抓特色、创品牌”上“下功夫、出实招”,坚决树立“品质产业”理念、“品牌产业”意识、“富民产业”思想,推动产业发展步伐,为群众拓宽致富路子,鼓起群众“钱袋子”,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