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丰收节里话“丰收”!榆中甘草店镇草畜循环产业鼓起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09-23 15:34:40 来源:

九月是丰收的季节!连日来,榆中县甘草店镇蔡家沟村的肉牛养殖大户米小红进入一年最忙碌的时刻,开始玉米饲草收割青贮,组织人员收草、粉碎、青贮。

米小红自 2019 年开始养殖肉牛,主要有西门塔尔、黑安格斯,目前存栏 165 头。流转本村及周边村土地 1100 亩用于玉米饲草种植,有效解决农民外出务工后 " 谁来种地 " 问题,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 30 余人务工,年均增收 8000 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220923152222.jpg

" 养牛最大的好处是价格相对平稳,只要操上心、能下苦,收入很可观。去年我贷款 40 万买了一台全自动玉米饲草收割机。今年政府出台产业贷款贴息政策,给我免息近 1 万元,减轻不少压力。" 米小红说。

该镇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全省 " 三变 " 改革试点承接经营主体之一,也是榆中县肉牛养殖主要示范点。走进芳美肉牛养殖合作社,厂区干净整洁。饲养员开着自动化撒料机穿梭于一座座圈舍,圈舍内两排健硕的肉牛津津有味地吃着配好的 " 营养餐 "。

" 合作社主要养殖西门塔尔牛。这种牛体格大、生长快、肌肉多、脂肪少,非常受市场欢迎。合作社每年与农户签订青储玉米和苜蓿订单 4000 多亩,收购青贮草料 7000 吨左右。今年合作社截至目前自繁产下牛犊 186 个,累计出栏 120 头。" 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理事长张国庆说。

据悉,甘草店镇多措并举发展草畜产业,2019 年以来,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 2.92 万亩,落实到户产业 507 户 381 万元,发放小额贴息贷款 99 户 936 万元。积极发挥扶贫互助资金作用,落实产业贷款贴息 23 户 26.6 万元。精心培育肉牛养殖国家级示范社 1 个,建成占地 191 亩的高标准肉牛养殖示范园区。

与此同时,甘草店镇按照 " 大户示范带动、贴息贷款扶持、千家万户增量 " 的发展思路,通过肉牛产业联盟将养殖户联结起来,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技术指导标准,饲料配方统一,规模养殖科学,市场销售信息共享,进一步防风险,降成本,提品质,增效益,推进草畜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在当地探索总结出了 "5+3+1" 的芳美经验,通过 " 党支部 + 合作社 + 农户 " 模式,党支部牵头流转土地规模化、机械化种植玉米饲草发展集体经济,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政策落地见效,把小农户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全镇目前发展肉牛规模养殖 40 户 600 余头,带动农户种植饲草玉米 1.5 万亩,600 多户农户通过养殖肉牛、种植饲草稳定增收。

" 肉牛养殖扩群增量,带动了全镇饲草种植业的发展。2021 年投资 2000 万元实施尾菜畜禽粪便肥料化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占地 15 亩的有机肥腐熟发酵基地 1 处,以尾菜、畜禽粪便等为原料,年生产有机肥 1.2 万吨。全镇初步形成以肉牛养殖、饲草种植、有机肥加工和设施农业联动发展的循环高效农业增收模式。" 甘草店镇相关负责人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通讯员 魏东 文 / 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