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马坡荒地整治见成效 希望田里收获忙


发布时间:2022-09-19 16:57:44 来源:

九月秋风正送爽,岁物丰成迎丰收。原本撂荒已久的田间,起伏回荡着机器的轰鸣声、忙碌的收割声、村民的谈笑声。

今年3月份以来,马坡乡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对3600余亩撂荒地进行了复耕复种。撂荒地变丰收地,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有力地推动全乡粮食稳产增收,而且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保障。

原来的撂荒地复垦后,窑沟村支部书记张克福和村民一起,种下一株株洋葱苗。“我和村民全程参与,看着这些荒地变成丰收地,吃着辛苦种出来的洋葱,我们都非常开心,感触很大。”张克福说。

这些复耕复种的田地分散在马坡乡的孙家湾村、高家湾村、旋马滩村、羊下村、窑沟村等村,原本因为地处比较偏僻、地势较高、缺乏人员管理、水源不足等原因而撂荒了。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马坡乡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高度重视撂荒耕地治理,专门召开了全乡盘活撂荒地的推进会,层层压实责任,将复垦任务下沉到各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严格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为了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全乡干部带头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发放撂荒地耕种告知书,对照图斑,精准摸排,分辨出林地、草滩、山沟等非耕地,每日将进度汇总,充分研判分析,做到“一户一地一策”。

孙家湾村支部书记安磊说,“村集体对连续撂荒2年以上耕地重新发包,兑付地力保护补贴。由我们村委会出资租赁机械,为村民们重新修整道路,平整耕地,免费发放粮食种子,引进药材种植商发展中药材产业。”在这些原本的撂荒地上,种上了更容易生长的洋芋和玉米,在大家的努力下,全乡原来的撂荒地都已被充分利用起来。

几个月过去了,之前种下的洋芋、洋葱现如今都迎来了丰收。通过复耕复种,一批昔日的撂荒地如今重现生机,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人劳作的身影。旋马滩村书记吕学山亲手将一个个饱满硕大的洋芋挖了出来。尝到自己亲手种的“胜利果实”,他觉得很幸福。对撂荒地的开垦,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有力地推动全乡粮食稳产增收,更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