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贯彻落实创新发展战略 用“强科技”行动缔造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9-14 17:39:39 来源:

微信图片_20220914172725.jpg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

近日,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党的十九大以来,榆中县坚持科教兴县战略和人才强县战略,以“强科技”引领县域经济发展为主线,以科技项目为支撑,以科技增效为目标,进一步加大科技引进、示范、推广力度,推动科技、产业、人才等各个领域全面创新,科技创新政策环境持续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步伐加快,科技助力榆中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画卷壮阔铺展。

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依托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驻榆高校,全县科技资源加速集聚,形成了学科技、用科技、抓科技的良好氛围,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了钢铁、化工、高新技术、生物医药、加工仓储物流、新材料等六大产业园区快速发展,累计服务企业180余家(次),转化科技成果30余项;全县新增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5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6家;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7家,孵化器在孵企业带动就业300人。

凭借现有优势资源,打造了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实现优质创新资源集聚发展,助力科技创新成果孵化,推动榆中科技创新发展。发挥现有平台优势,与高校院所建立紧密合作机制,提供高水平、专业化服务,推动“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目前,榆中县有省级科技孵化器2家、众创空间4家;市级科技孵化器3家、众创空间4家;县级“众创空间”8家。

科技投入产出规模不断扩大

科技成果转化能力逐步提升

积极支持科学技术发展,县级财政科技支出逐年增加,每年实施省市科技项目10项以上,实施县列科技项目40项以上,科技三项经费达430万元,主要用于科学技术事务管理、科学技术普及、工业、农业、交通、卫生等领域科技项目支出,成功获批1家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4家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培育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打通让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借力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政策优势和技术创新驱动基金的杠杆作用,建立了“高原夏菜”工厂化育苗基地、北山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清洁炉具技术改造和太阳能系列产品开发基地、大学生创业创新实践基地等5家市级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争取市级人才创新创业项目4项、资金105万元。

科技兴县优势切实发挥

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快速发展

按照省委、省政府“强科技”行动部署,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培育一批提升全省农业产业竞争力的重大产品。以种质资源创新、耕地质量提升等关键共性技术为主攻方向,推进农业智能生产、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等关键技术研发;围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和区域资源禀赋,推进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培育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构建农业科技园区创新体系,促进各类创新资源和科技成果“进园入村”;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实施“三区”人才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壮大东西部“双地”科技特派员队伍,培养更多本土科技人才,促进“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产业,建成国家级蔬菜标准园6个,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1个,市级现代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园4个,引进蔬菜新品种1304个。扶强“陇榆康源”“陇原艾”“甘草肉羊”“陇山雪牦牛”“庄园”等“甘味”品牌,形成以高原夏菜提升、畜牧业增量、中药材培育、旱作农业增效、都市观光农业启动等“五大产业”新格局,榆中芹菜、莴笋、花椰菜、甘蓝被评为2022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 静  文/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