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情满中秋 共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2-09-13 10:20:24 来源:

 “这个冰菜今年5月份种的,中秋节刚好能收。”榆中县马坡乡阳屲村村民许积勇,趁着天早露重,开始摘冰菜。这是今年村里引进的新菜种,是致富的新路子。冰菜种植需要土壤湿润,光照充足。而阳屲村坐北朝南,年平均降雨量在500ml,是冰菜生长的绝佳地域。鲜嫩的冰菜饱含露水,正是收获的时节。     图片

高原牦牛肉,绝对是马坡特产 top1。牦牛被散养在海拔3671m的马啣山上,以天地为庐,肆意奔跑,呼吸最鲜的空气,吃纯天然的草。如此“尊贵”的牛肉,是马坡独一份的“招牌”。牦牛在中秋节前后出栏,此时肉质甚是鲜嫩,较普通的牛肉,营养价值更高,口感更迷人。高原牦牛肉已成为这里的人们馈赠亲友的上品佳礼。

柴胡,借着秋凉,在十几度的昼夜温差中,柴胡皂苷、甾醇、脂肪酸、多糖等充分聚合催化,最后成了一株成熟的柴胡。马坡乡是中药材产出大乡,中秋节气成熟的是柴胡。后沟村坡面梯田不积不涝,土壤疏松,光照充足,最适宜种植柴胡。

让我们来看看太平沟的鱼,是活蹦乱跳的虹鳟。这里四季水温不超过24℃,水中营养在每毫升7mg以上。水质清洁无污染,不含泥沙。马坡乡23个村,唯有太平沟村的水质适合发展虹鳟鱼养殖。如今太平沟村养殖6000尾鱼,节前预定1000尾鱼。一尾尾虹鳟鱼正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是马坡乡一村一品的典型成果。

丰收的还有——洋葱。窑沟村种植的是紫皮洋葱,依托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这里的洋葱外皮如纸,里厚如脂,内含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元素,具有促消化,降血脂的功效。

“这个洋葱,跟中秋节之前基本上就收完了,产量今年还可以,每亩都在1万斤往上,下年我们准备把种洋葱的面积继续加大。”党员致富带头人牛映玉讲。

一轮明月,洒满啣山,一年秋事,丰收在望。如果说,团圆是中秋最浪漫的人间喜事,那丰收就是中秋最盛大的自然礼赞。白露为马坡带来了更深刻的秋意,而中秋带来的是更充实的喜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