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农业多元发展助力农民致富增收


发布时间:2022-08-29 17:29:21 来源:

近年来,榆中县将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构建多元化的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让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回到家乡工作,产业多元化发展也让农民的收入犹如芝麻开花节节攀高。

在榆中县城关镇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温室内,企业自主研发的菜薯品种沃土5号已成熟收获,正在分装打包,凭借脱毒马铃薯研发种植的强劲实力,企业生产的马铃薯销往新疆、内蒙、山东、陕西等地。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渐壮大,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800余人就业,实施马铃薯脱毒种薯推广种植54052亩,覆盖农户3000多户,每户增收27000余元。王变怀是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周边的村民,在外打工八年多时间,为更好照顾老人和孩子,今年选择回到家乡企业工作。“现在我的工资比外面打工时还要高,工作时间也很稳定,可以照顾家庭,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王变怀说。

走进榆中县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各类旅游休闲元素可谓是琳琅满目:花田漫步、田园采摘、亲子体验、古镇名宿、风味美食……从2019年建设至今,李家庄村旅游产业发展迅速,村庄更美了,村民的致富门路也更宽了。同行的讲解员王露告诉记者,“李家庄村开始建设田园综合体后有了很多的发展机遇,我也想为家乡的发展做一份贡献,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把家乡美景介绍给更多的人。”据了解,李家庄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后,李家庄村全村800户家家是股东、户户可分红,解决了村民500余人的就业问题,并形成了“土地流转费+入股分红+劳动收入”的多元收入形式,农民每户每年平均增收1万余元,带动村集体增收300余万元,村民不仅成为田园综合体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和创建者。

在和平镇冯湾村,拔地而起的一栋栋高标准日光温室里展示着现代农业生产场景。近年来,冯湾村探索“村企合一”的路子壮大集体经济,盘活闲置土地,成立了榆中宏立工贸有限公司等5个村集体自办企业,村民既能入股分红,也能成为离土不离村的产业工人。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村里的道路变得平坦宽阔,农户的土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小洋楼,冯湾村也成为了榆中县第一个通上天然气的村。冯湾村党总支书记冯人民说,“今年投资3000万元建设的600亩钢架蔬菜大棚已经基本完工,正在筹划建设以农村休闲观光为主题的度假村,我们想方设法壮大村集体经济,就是为了带动村民过上好日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