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2年第一季度榆中县地下水位回升位列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22-08-24 15:48:37 来源:

近期省水利厅通报,2022年第一季度榆中县地下水位同比上升1.41米,水位回升位列全省第一。 

近年来,我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要求,把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以不计眼前得失,泽披后世子孙的担当精神,站在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利用的战略高度。坚持目标导向,多措并举,在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工作。 

为认真落实省级环保督查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全县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榆中县推进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部署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工作。为防止机井关停“一刀切”,尽可能减少对农业、工业生产的影响,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人员分五个工作组现场调查,多方征求意见制定符合实际的“一井一策”关停计划。

目前第一批已关停34眼。下一步将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明确关停工作涉及乡镇及成员单位的各自任务。对列入第二批关停计划的316眼机井集中实施渠系配套工程,做好超采区水资源置换,2年内全部关停;对三电灌区外取水量少的191眼农户自用大口井,纳入乡镇小水利工程管理范围,由乡镇负责进行管理。对非法开采取用水资源的要依法严惩,坚决杜绝盗取国家水资源的行为。对拒不配合、阻挠机井关停工作的,坚决予以追究法律责任,情节严重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确保机井关停工作顺利推进;对消极怠慢、失职失责、推诿扯皮影响全县机井关停工作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相关部门进行问责处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