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榆中:科创新城 宜居宜业


发布时间:2022-07-07 16:53:01 来源: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甘肃省榆中县地处陇中黄土高原腹地。当地通过打造特色农业、推动企业创新、加快产城融合,充分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

  眼下,正是甘肃榆中高原夏菜上市的季节,一大早菜农们就开始忙碌起来,这些新鲜的蔬菜48小时内就能进入我国东南沿海城市的市场。榆中是甘肃产地型蔬菜集散中心,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超过36万亩,年产值达19亿元,近60%的农民都参与到高原夏菜的产业链中。

  微信图片_20220707164909.jpg

    甘肃省榆中县小康营镇李家营村村民 顾志峰:产量一年比一年高,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我们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农业做大做强,工业创新升级。目前,榆中已有22家企业与47家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引进先进技术高技能人才超800人,培育出多家行业细分领域内的优质企业。

  微信图片_20220707164915.jpg

    金川集团金川科技园高纯事业部副经理 杨晓艳: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高纯镍、钴、铜材料的品级提升,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在“十四五”末,我们计划将高纯金属产品系列拓展到20种以上。

  微信图片_20220707164919.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榆中以科技创新促产业转型,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近年来,通过紧盯“专精特新”,增强产业韧性,引进了生物制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一大批科创型企业。同时,通过打通外联内畅快速通道,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形成“产、城、人”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微信图片_20220707164922.jpg

  园区企业员工 王慧萍:产业园区落户到我们这边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你看我们上班的地方就在这边,然后家在那边,两边都可以兼顾,幸福感确实蛮强的。

微信图片_20220707164926.jpg

  十年来,榆中工业总产值从104亿元增加到303亿元,年均增长12.61 %,全县经济总量跃居甘肃64个县首位。

微信图片_20220707164930.jpg

  甘肃省榆中县委书记 冯月旺:坚持城镇农村协同推进、农业工业齐头并进、三大产业多元发展的格局,理顺产业链、建强产业群,工农互促、城乡互补,推动榆中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