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发布时间:2022-07-07 16:38:43 来源:

仲夏时间,榆中大地处处呈现丰收景象。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蔬菜种植基地,一片片、一排排、一垄垄散花菜郁郁葱葱,长势正旺,一幅产业强、村庄美、村民富、乡风好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榆中县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县农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农村面貌明显改善,农民收入稳步提升。

走进小康营乡洪亮营村温室大棚,绿油油的叶子间,红彤彤的樱桃挂满枝头,长势正旺。种植户丁芳霞是村里有名的温室种植能手,这几年她经过不断尝试从外地引进樱桃,尝到了不少甜头,眼下樱桃已成熟上市。

榆中县坚持特色农业提档升级,全县高原夏菜、百合、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由51万亩增至63.7万亩,正在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以川东蔬菜核心区为主,建成省级绿色高原夏菜标准化生产基地6万亩。推动中药材、百合规模化种植,建成甘草、黄芪、艾草及当归标准化种植基地2.5万亩,建成200亩百合标准化基地5个。实施产业链条延伸工程,建成园子富源百合初加工产业园、和平神果精深加工产业园。以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农业新兴增长点,建成三产融合产业园6个。成功举办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打造“榆中大白菜”“甘味”区域公用品牌,园子岔乡成功入选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90家、家庭农场262家、合作社1548家,累计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219个。

6月的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各色郁金香竞相开放,在本不起眼的土地上融成了一片五彩缤纷的花海,令人心旷神怡。果蔬采摘、水上餐厅、音乐餐吧……榆兴农庄体验区丰富多样的体验项目美了游客、富了农户。

近年来,榆中县大力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累计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4个、市级37个,完成乡村建设示范村15个。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编制65个“多规合一”行政村庄规划。实施农村公益性事业一事一议项目,完成高崖镇关门口村、小康营王保营村、青城镇红湾村等15个乡镇15个村村内道路、小型水利设施、美化亮化等项目,村容村貌持续改善。集中开展农村拆危(违)治乱攻坚整治行动,依法拆除农村闲置废弃危旧房、残垣断壁、乱搭乱建、废弃厂房棚舍等15755处。组建农村环卫队伍476个,设置农村公益性岗位1138个,定期开展公共区域长期保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和乡村文明新风创建活动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

同时,榆中县聚焦生态提升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建设农田水利、生态治理、河道治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农村污水处理站15座,完成阳洼沟和左家沟黑臭水体整改工作,一体推进农村改厕与保障供水、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治理,龙泉乡“五化”垃圾处理站、金崖建筑垃圾处理厂按期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黄河流域榆中段来紫堡生活垃圾工程及金崖镇生活垃圾热解气化项目。实施自然村通畅工程604.7公里,全县所有乡镇四级及以上公路联通,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榆中县农业农村局干部刘明亮说,榆中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力打造高原夏菜、奶牛肉牛、设施农业、特色种养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园区化集聚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余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