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明实践】“青”力相助·共抗疫情——榆中青年抗疫一线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07-26 17:08:47 来源:

微信图片_20220726165719.jpg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为全面落实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青团榆中县委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第一时间向全县广大团员青年发出“返乡大学生,请到社区(村)报到!”“疫情防控储备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和倡议书,广泛组织动员全县各团队干部、青年志愿者、返乡大学生迅速集结,按照全县统一安排部署,勇担使命、投身“疫”线、冲锋在前,与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人员同频共振,扛起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闻令而动,“疫”不容辞。“我可以报名吗?”“我是医学专业的,我可以协助核酸检测”“我全天可参加”......,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团县委工作人员不断接到这样的电话和信息,志愿者争先报名,踊跃参与。他们有退伍不褪色的退役军人,有情系家乡无私奉献的社会青年,有朝气蓬勃矢志奋斗的大学生返乡志愿者……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榆中县委严密部署、快速行动,与乡镇团委招募社会各界青年志愿者1500余人,组成全县及各乡镇疫情防控志愿突击队19支,积极投身各村(社区)、公共场所、核酸检测点、疫情防控卡点,开展宣传、扫码、测温、消毒等工作。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叠加在一起,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全民“安全墙”!

科学防控,“疫”战到底。“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请提前打开健康码、将手机屏调亮”“没带手机的老人家请提前准备好身份证”……疫情发生后,全县已启动5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在核酸检测队伍的两侧,总能见到身穿红马甲、手持小喇叭、穿梭在现场的青年志愿者。“三楼的老爷爷有点耳背,我上楼去喊”“六楼的大姐家中有两个小孩,一个还太小,我帮忙照看”……为确保核酸检测正常进行,青年志愿者们搀扶腿脚不便的老人上下楼,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打开健康码,甘当“喊话员”“陪护员”“讲解员”。与此同时,按照全县统一安排部署,团县委派出下沉各社区的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全方位开展排查登记工作,挨家挨户敲门问询,详细排摸常住人口、疫苗接种、核酸检测、近期有无返榆人员等情况,做好信息登记上报,服务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用疫情防控的志愿红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绿”。

凝心聚力,“疫”往直前。“我这边需要30名志愿者搬运物资”“我这里需要10志愿者搭建帐篷”“我这里需要志愿者防疫消杀”......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团县委按照物资运输、心理疏导、社区服务、防疫消杀等对储备青年志愿者进行分类编队,按照各单位的需求第一时间分派上岗。所有志愿者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服从统一安排,不盲从,不添乱,科学、有序、安全参与志愿服务,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用坚守诠释责任和担当,在抗击疫情这场无声的“战斗”中,展现青春担当,贡献青春力量。截止目前,团县委及各乡镇团委共派出大学生志愿者305名、各级共青团干部371名、社会各界青年志愿者1200名。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所有志愿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成助力全县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向心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