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今日聚焦》——东西协作心连心 宁榆共谱“山海情”


发布时间:2022-07-11 17:17:21 来源:

上千公里的时空跨越,心心相惜的情感交织,汇聚成守望相助的“山海情”。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天津宁河区和榆中县“千里姻缘一线牵”,结对帮扶,优势互补。在人才交流、产业扶持、资金支持等领域同心同向、共谋共建,让宁榆合作多点开花,让东西协作硕果累累。

炎炎夏日,僻一隅幽静,觅一丝清凉,榆中县哈班岔村风光旖旎,美景如画,游客络绎不绝打卡“乡村游”。天高云淡,草木葳蕤,享受着茅草凉亭清风拂面的恰意,感受着林间茶摊欢声笑语的舒畅。

过去“鲜有耳闻”,如今“闻道而来”,短短几年,哈班岔村面貌一新,远山青黛俊秀,芍药花开烂漫,平展的道路蜿蜒盘旋,夹道树木随风摇曳,田家村舍错落点缀。今昔的变化,来自于上千公里外的天津宁河区的对口帮扶。去年,哈班岔村更是被列为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

张建威是天津宁河区驻哈班岔村的一名援建干部。来村里不久后,他瞅准村里的生态资源,带领村民端起乡村旅游的“金饭碗”,想方设法让村里的旅游市场“活”起来,“青林小隐”、露营帐篷……乡村游有了新特色,村里集体经济的盘子大了,村民们也有了积极性,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发展“乡村游”要有基础设施做保障。为了让哈班岔村“两翼齐飞”,东西协作重点建设村里的基础设施。按照一轴一中心多节点的计划,去年,天津宁河区投入财政资金500万元,让村里的泥泞路变成了沥青路;涵盖推介展示功能的宁榆综合服务中心,也将于今年10月落成。同时,两地利用帮扶资金128.5万元,完善了太阳能路灯、便民桥、饮用水净化设备等设施配套。村子是一天一变样,村民们也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今非昔比,路通了,乡村游火了,村民们钱包鼓了,哈班岔村趟出一条乡村振兴的致富路。在东西协作背景下,天津启动百村振兴计划,推进哈班岔村、王保营村示范村建设。按照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哈班岔村的乡村游活力十足,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2017年,天津宁河区和榆中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用东部优势资源弥补西部发展短板,宁榆形成推进乡村振兴、助力产业发展的共识。

榆中县北山片区干旱少雨,当地另辟蹊径如火如荼发展养殖业。这些年,清水驿乡杨家山村家家户户散养驴和芦花鸡,村民在养殖上尝到了甜头。在村里的兴业养殖厂,杨彦祥老两口务工近7个年头,除务工收入,每年还有东西协作入股分红。收入有了保障,县城里购置的新房也有了着落。

2008年建厂以来,兴业养殖经历了不少挫折。从养殖到加工,资金和技术一直以来掣肘企业发展,效益和规模“原地踏步”。如何打破制约,疏通症结?2019年,宁榆协作帮扶资金500万元,以村民入股分红形式注入企业,这让企业迎来了转机。同时,宁河区委派养殖专家开展技术帮扶,并在宁河区为企业设立4家直营店,扩市场、拓销路。一系列措施,让企业年产值不仅倍增近千万元,也实现全产业链良性循环,驶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兴业驴肉养殖加工、康源农业产业园、盛阳光伏发电……从种养殖到新能源,产业优势互补,合作领域广泛,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宁榆携手共建多点开花。榆中县上花乡周边盛产百合,但以往每逢交易旺季,收购商、种植户四散交易,“马路市场”杂乱无序,不仅影响村民的收益,也造成当地百合产业发展迟缓。

为了集中统一销售,提升市场竞争力,从去年开始,天津宁河区连续两年投入帮扶资金250万元,建立了北山片区农产品交易市场。过去走街串巷的买卖,现在有了稳定的市场。此外,市场配套的农资服务站不久也将运行,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一应俱全,不仅丰富市场功能,也让农户种植更便捷,增收致富更有保障。

与此同时,“山海情”暖民心,件件民生工程打下了东西协作的深厚烙印。新营村位于榆中南山片区,受制于水源、道路等因素影响,一直以来当地蔬菜种植产量低、产值小。去年10月,东西协作帮扶当地建成提灌工程,抽“远水”解“近渴”,让涓涓细流润泽千亩良田。

种植高原夏菜收益高,前景好,如今有了水源的充分给养,今年村合作社负责人李胜调整了种植计划,在山上试种了50亩高原夏菜,每天悉心照料期待收获满满。以往,山下风吹麦浪滚滚,如今,山上蔬菜长势喜人。受益于提灌工程的润泽,新营村160户村民每年户均增收在3000元以上,让农户增收致富享受到真切的实惠。

同心同向,共建互助。做活乡村游,共建示范村;做大产业园,共促产业兴;架起连心桥,共谋新生活。2017年以来,宁榆结对帮扶取得显著成效。结合新形势,顺应新发展,去年,两地签署《宁榆“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宁河区财政援助资金3600万,从人才交流、产业发展等方面,多措并举发力榆中薄弱环节,补短板、强产业,助力榆中县域经济增长。同时,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助医助教等惠民工程,切切实实改善榆中民生福祉,让东西协作硕果惠及千家万户。

今年,《宁榆东西部协作“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头,聚焦乡村振兴,助力产业发展,两地将在更深领域、更高层次展开合作。按照规划要求,两地紧盯共建产业园、共建示范村等重点协作任务,推动协作成果释放效能。同时,持续深化合作机制,在规划设计、城市建管、乡村振兴等方面心手相牵、互帮互助,既是传统美德,也是民心所向。多年来,宁榆携手共建,两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富民兴业硕果累累。宁榆“山海情”,拉近了时空距离,谱写了两地精诚合作的华丽篇章;共建“心连心”,联通了真情交融,缔结了两地人民的深厚友谊,东西协作“山海相映”,同心同向必将行稳致远。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