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减免粮食作物灌溉水费 榆中县多措并举保丰收 抗旱保灌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2-06-06 17:08:17 来源:

“上苍久无雷,无乃号令乖。雨降不濡物,良田起黄埃。”今年入夏以来,榆中县连续高温,降水偏少,干旱异常,全县粮食生产面临严峻形势。榆中县委县政府就全县抗旱救灾作出决策,由三电工程为全县粮食作物灌溉减免一次水费,确保灌区主粮不受旱情影响。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抗旱救灾工作要求,切实担负起三电工程抗旱保灌的职责使命,榆中县三电水管处强化责任担当,多措并举开展全县粮食作物应急灌溉行动,竭尽全力战旱情、保生产、促丰收、惠民生。

粮食生产关乎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关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粮食安全。榆中县三电水管处坚决扛起抗旱保灌政治责任,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于6月4日下午紧急召开了三电灌区抗旱保灌专题部署会议,研判分析灌区粮食用水需求,研究部署供水方案,全面启动粮食作物应急灌溉行动,对灌区内小麦、玉米、大豆、洋芋、油料等所有粮食作物进行一次免费灌溉。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连夜深入村社宣传县委县政府惠民政策,使灌区群众广泛知晓,让灌区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政府政策红利,确保不落一村一户人、不漏田间一块地,全力以赴筑牢粮食安全这一经济社会发展“压舱石”。

为确保泵站机组运行和渠道输水安全,榆中县三电水管处始终秉承“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持续加大对91.6公里渠道、95.6公里10KV高压输电线路、244台套机组、726面高低压开关柜、368台闸阀等进行监测、巡查和维修养护力度,为应急保灌工作奠定安全运行基础。

面对用水量急剧加大的情况,为统筹做好灌区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灌溉工作,榆中县三电水管处坚持“精准调度、准确配水”原则,及时制定抗旱应急用水方案,通过采取机组加大负荷运行、水源备用、水量调剂、错峰供水等措施,合理调配水量,强化供水应急保障,确保灌区田地足量灌溉,让灌区百姓均衡受益。

旱情来势汹汹,希望在黄河水、在三电水。三电全体干部职工大力发扬实干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坚守岗位,走村入社,全力保障运行安全和应急灌溉,6月5日0时,全面拉开抗旱应急保灌工作,配水员深入村社和田间地头主动提供配水服务,及时登记粮食作物种类、面积和水量,为干旱的田地注入了及时水,让粮食作物青翠茁壮、精神重抖擞。

为保障高崖镇8个村1.34万亩农田及时灌溉,榆中三电水管处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榆中三电高崖、李家磨灌溉工程,项目建设人员积极督促施工单位加大人力物力,在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快施工进度,工程将于6月25日建成投运,发挥灌溉效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