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津宁河区205盏路灯照“靓”榆中马坡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2-06-06 17:00:24 来源:

“现在不管是村民下地回来,还是晚场吃完饭遛弯儿,这两百多盏路灯照得村子灯火通明。村民闲了也都会聚在路灯下聊天,真的特别感谢天津宁河区对我们村的帮扶。”榆中县马坡乡哈班岔村党组织书记刘小琴激动地介绍着。

哈班岔村太阳能路灯安装项目是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帮扶资金建设项目之一,太阳能路灯具有节能环保、安全耐用,而且维护成本费用低,是现在新农村建设的基础配套基建工程,也是国家提倡节能环保的重要战略。5月底,205盏路灯混凝土灯座的全部完成,为哈班岔村108户380人的出行安全提供保障,照“靓”了哈班岔村的乡村振兴路。

哈班岔村地处榆中县城南部二阴山区,该村气候湿润、土壤肥沃植被覆盖率高,入夏时节,这里就成了花的海洋,鸟儿、蜂蝶的乐园,也是体验大自然的天然氧吧。这里风光秀丽,既有青葱玉翠的植被,又有一望无际的梯田,休闲项目别具特色,既有古朴返真的农耕文明,又有采摘垂钓的休闲娱乐。在帮扶单位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农商银行、榆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倾力帮扶下,已完成全面脱贫。在榆中县公路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兰州市农商银行的帮扶下,2.2公里的省级示范路已投入使用,有效推动农村公路更好地服务和支撑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2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东西部协作项目作为马坡乡哈班岔村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既可促进马坡乡哈班岔村的经济发展,同时也可带动周边相关产业的发展,可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提高乡村综合服务功能,塑造乡村新形象。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将坚决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宁河区委决策部署,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哈班岔共同富裕。我会提高政治站位,快速适应新环境,熟悉新工作,扮好新角色,扑下身子干事,同广大援甘干部一起接续帮扶,聚力奔富,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在甘肃榆中广袤的农村注入‘海河情’‘天津力’,创出‘天津形象’,留下‘天津印记’。”天津市宁河区东棘坨镇党群服务中心七级职员兼马坡乡哈班岔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建威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马坡乡引导鼓励各村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同步发展。依托“省道104线和兴黄公路旅游廊道”建设,向哈班岔村引进艾灸康养体验馆、露天营地生态游等项目,积极构建集田园风光欣赏、农耕采摘体验、农副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链,带动部分农户增收致富。今后,马坡乡哈班岔村将依托马坡乡创建市级旅游示范乡镇良好机遇,积极融入到兴隆山大景区建设全局,充分发挥S104线生态旅游通道交通优势,积极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将哈班岔村建成集休闲、避暑、自然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胜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